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 7/50 鈔寫浪漫

#閱讀心得
7/50 鈔寫浪漫
謝哲青
寶傑的好朋友
從不看電視的我對他認識真的不多
東森採訪了他幾次
知道這是一個閱讀狂人
藏書上萬冊
會對這本書有興趣
純粹是從他的票展開始
票也能開展覽!?
新奇了
但~只有蟹老闆那樣愛錢的人兒
才會對票有興趣
我錯了
大大的錯了
我看見的是貨幣
而他看見的是藝術品
謝哲青頂著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考古和藝術史雙碩士學位
完完全全是從文史 藝術兩個角度去描各國票之美
我喜歡這本書
是因為
你不只可以看見國人常旅遊的那些國家的票史
香港 日本 英國 法國美國
一些在地圖上常被遺忘的國家
也涉獵不少
而且哲青真是文青
不僅客觀且清楚的說明每張票的故事和設計
在藝術評賞部分也有他自己的見解
我不懂藝術
但這本書
文字讀起來流暢沒壓力
排版印刷也好美
我喜歡他說的
我收集的不是票 而是夢想!
內容小摘
1(德國)為何一個創作出音樂文學科學民族
卻在每個世紀發動戰爭呢
解讀票上人物肖像上細微的眼神姿態
或許
就能明白他們在兩種極端之間
來回拉扯的病態執迷與自我矛盾
2(荷蘭)1966年藝術家奧克斯納爾將企業形象的視覺識別概念帶入荷蘭盾的設計
結合蒙德里安風格的幾何觀點
創造出前所未見的紙風格
看似簡單卻是貨幣紙上印刷難度最高的系列之一
3每張紙
都有自己的故事 溫度 色調與思量
故事是悠遠綿長的低語
昇華出彩澤流潤的溫度
色調是塗抹帶著風霜雨雪的歲月流金
纏繞著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思量
沉醉在寧靜致遠的喜悅之中
我的媽
哲青你也太浪漫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