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梅西換檔上路

 #閱讀心得

梅西換檔上路
這本書從剛出版就放在心上
近日終於有機會閱讀這紐伯瑞金獎作品
內容一如我預期的好看
也深深喜愛梅西這個可愛的女孩
(但我不懂為什麼要做精裝版)
~~~~以下為心得~~
青春期的女孩
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真的只能用 
內憂外患來形容
家裡有一堆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拉扯
學校也有一堆 功課上人際的社交問題
這一本書
就是用幽默的語法
來呈現梅西
面對六年級的各項變動內心的衝突
梅西
這個在美國長大的古巴裔的孩子
鬧哄哄的家裡(可能是幾棟屋舍的連棟)
住著姑姑及年幼的雙胞胎
祖父祖母
以及自己的一家四口
這樣的三代同堂 一家熱鬧的背景環境
跟台灣好像
也讓讀著在閱讀時能有更多的情感投射
特別是在阿公阿嬤老去
家人面對失智的這些描寫
很喜歡這一本書中
清清淡淡的描述這些生活上的難:
想要爭取自由的難
想要參與女足球隊甄選的難
想要獲得同儕認同的難
想要不被注意的難
想要天天平順的難
哎呀 
青少女的生活就是甚麼事情都可以好啊雜啊!
(我就是這樣)
不過你以為書中多的是無病呻吟
在古巴傳統的教養下
家庭接住了他(雖然有時候也是煩惱的來源)
幽默感以及積極也支持著他
還有書中沒有提到的運動員性格
也讓梅西面對各項不如意
可以一笑置之
接受變動
接受生命中的每個挑戰
是這本書想要傳達的意念
文末
梅西得到了一台夢寐以求的腳踏車
他對自己說
我不知道明年情況會變得怎樣
沒有人知道
但沒關係
就像是腳踏車換到難度比較高的檔位
我只要繼續握個深呼吸
往前騎就好
的確
正如同兩小昨日騎腳踏車的體悟
太慢了 反而會跌倒
往前持續的踩踏
反而可以騎得更好
這本書
幽默又可愛
梅西的身影
就好像我們身邊那些活蹦亂跳的高年級大姊姊
真適合所有青春期少女閱讀!
耶耶~~至於男孩
我覺得他們可能看不下去吧!!哈
(書中的男主-麥可 也是若有似無 毫無存在感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