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小木偶皮諾丘

#閱讀心得
前些日子裡重新閱讀了這一本
閱讀經典
總是需要一些理由
不只是為了封面可愛
這一本原文重譯更是關鍵
推薦序中的張子樟教授的文字
讓我思考了一整個晚上
事實上
寫下這幾個字以已經是三日後
這句「文明化的力量是否會提早結束童年」
依然放在心上
但其實我也想要問的是
孩子的童年是什麼時候結束的呢?
(彼得潘的書也有提到這個概念)
這本百年經典小木偶
有你知道的說謊鼻子就會變長變長
但也有我從未看到的真善美
原來小木偶不是生來就調皮
他其實單純而善良
在木偶大劇團為朋友求情頂罪的劇情
更顯得高尚勇敢
然而他的命運
一如大家想像的乖舛
但在原著中的皮諾丘
人生如鐘擺般
努力求安穩
生活中卻又充滿了誘惑
先是金錢的誘惑
再來是玩樂的
還有找尋親人掛念都成了他顛沛流離的原因
死命搖頭要求自己不要背棄承諾
終究敵不過包覆著糖衣的拐騙
書中的小木偶並不是生來就壞
相較於彼得潘
他更多了愛與真誠
每一次的道歉
每一次的反悔
都讓我揪心
孩子啊
他就是孩子啊!!!
貪玩是必然
無拘無束也是必然
在我生兒育女後
更能理解生命的樣貌
也更能看見作者筆下
文明化以及童真之間的拉扯
「當一直調皮的孩子改過向善
他們就有能力為自己的家庭帶來幸福」
卡洛柯洛帝用這句話
作為這本書的結語
不只是為完美大結局畫下句點
更讓隨著劇情高潮迭起而忘了呼吸的讀者
讓我看見愛的力量
內心的大石頭終究得以緩緩的方下
(然後告訴自己
自己的孩子再怎麼皮
只要願意改過
終能找到幸福)
皮諾丘在故事中時不時提醒著自己
要有文明舉止
Tzu-chang Chang張老師的一句話
讓我不禁省思
習得知識與文明的歷程中
我們一點一滴的拋棄了童年
進入成人的世界
想到這兒
不禁感慨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