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在我墳上起舞/錢伯斯

#閱讀心得
在我墳上起舞/錢伯斯
在同婚一周年的這個MONENT
閱讀這樣的作品
一切都是剛剛好
這一本書在我的書櫃中躺了很久
終於在四月的讀書會有機會浮出水面
只不過
我的是小知堂的舊版書
看著網路上 或是書中
推薦序 一面倒的讚聲
我其實難以想像
直到近日我換了小魯新版 由蔡宜容翻譯的版本後
才知道好的翻譯可以帶你上天堂(笑)
重讀一次
對於這本書
有更深的領略
也開始能體會
為甚麼這本熬了十六年的書被視為神作品
不過總的來說
撇開議題
這作品是我目前看到
在一本書中運用多角度、多種呈現方式
表現得最淋漓盡致的
以形式手法來說
書中一開始就是一篇報導
接著是
志工的訪談日誌
英文作業
交錯著16歲哈爾的內心自白
隨著劇情開展
說明著他事如何 遇上巴瑞
與他成為心靈上的摯友
就形式而言
一本書可以有那麼多樣的文本(文體)
讓我眼睛一亮
也可以透過各種角度
在心中慢慢描繪出主角哈爾的內心狀態
整部小說
圍繞著 青少年內心萌發的愛意
不停試探著自己內心
也試探著身邊的每一個與他友好的人
除了性向
對於死亡的想像
也是這本書的重點
我忘了自己是怎麼長大成這樣的一個人
但我回頭看著文青哈爾16歲的靈魂
在各個男性友伴旁慢慢型塑出[自己]
在讀書會時
我們有了一番討論
我們是什麼時候開始確認自己是異性戀抑或是同性戀呢?
在確認前期
那個懵懵懂懂的感覺
是什麼樣子呢?
這一類的書
實在不多
更顯得錢爺爺這一本書的珍貴
他在這本書中
運用了約拿單及大衛的隱喻相象徵
暗喻了說明了大衛的孤單及內心想要潔淨單純又美好的一段關係
這一本書 對於我這個成人而言
有些衝擊
不過不可否認
好的翻譯不只是會帶你上天堂
更可讓你透過文字
進入主角的心中
喔對了
停屍間的那一段
好看又好看
跟前面的調調完全不同
大家一定要找時間去讀一讀!
( 公共圖書館都有電子書 真的是太方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