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 彼得潘

#閱讀心得
這兩本說的是同樣的故事
卻給人截然不同的感覺
甚至我一度懷疑
[這彼得潘確定是同一個人嗎]
總的來說
跟大家想像的一致
右邊的適合孩子
文字簡單
閱讀起來也很順暢
重點是裡面呈現出俏皮可愛勇敢的彼得潘
就跟我從小到大在迪士尼頻道看見的印象一樣
但左邊那本
根本就是成人版
文字很美 也有難度
把夢幻島形容的好美
地下之家的敘述讓我回想納你亞傳奇 還有 柳林中的風聲
透過文字
栩栩如生
彷彿可以想像這地下之家的樣貌
不過
成人版的彼得潘
讀起來真的令人三條線
雖然我理解到許多童話的雛型
都不是寫給孩子的
但在我腦中迪士尼版的帥氣英勇的彼得潘
與書中所描述的差距太多了
我讀著讀著
內心都忍不住冒出
[彼得潘一定有病]
這些話(笑)
不過
右邊可以讓孩子初探這本經典
左邊則是可以讓所有的大人
重新回味這本經典
從文字中找尋雋永的意義
左邊
寫到關於孩子的離去
書中是這麼寫著:
我們像全世界最狠心的人那樣偷偷溜走
(孩子就是最狠心無情的人但又如此可愛動人)
度過一段完全只顧自己的時光
然後當我們需要特別的關注時
又大搖大擺地回來
確信自己會被擁抱歡迎而不是痛打一頓
他們對媽媽的愛就是如此深信不疑
所以他們感覺自己的喜在際許麻木不仁一小段時間
P180
我看著看著 常常忍不住陷入傷感之中
[孩子真是無良老闆]是我在育兒生涯中最大的體悟
沒想到在這一百年前的故事中
得到呼應
溫蒂跟女兒珍討論到長大
也很有感觸
[人長大就忘記怎麼飛了]
[為甚麼會忘記?]
[因為他們不再快活、天真又沒心肝 只有快活、天真又沒心肝才會飛]
P275
對應到整本書的第一面寫到~
兩歲時 童年開始結束。
就像是孩子在小的時候永遠相信聖誕老公公一般
彼得潘 夢幻島 仙女叮噹 遠遠活在孩子的相信之中
一旦長大了 這些生活中童趣
被歸類為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
童年也隨之宣告結束
然後[上學還不滿一周就發現自已比豬還蠢才會離開夢幻島](P267)
上網一查才知道這故事的雛型
已經近一百二十年(!?!?)
也不得不佩服作者想像力
以及說故事的方式
讓幻想不只是存與腦海
而是透過故事
讓全世界的孩子都能窺探想像夢幻島的精彩
以及代表著[青春、歡樂、破殼而出的小鳥]的彼得潘(P241)
國語日報這百年經典重譯系列都好好看
真心推薦給熱愛兒童文學的好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