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貓巧可系列/王淑芬

#閱讀心得
貓巧可環遊世界
如何跟幼小的孩子聊哲學?
如何運用故事提升孩子思考力?
這問題
在貓巧可的故事中
有了答案
一直以來
王淑芬老師的書 都是圖書館中的暢銷書
工具書系列、故事小說系列
在圖書館中深受大小讀者的喜愛
而這一系列的貓巧可
則是我個人私房菜
因為可愛的貓 聊的是哲學
聊著的是生活中大大小小的 [沒有答案的問題]
讀來流暢好讀
但後座力無窮
第一集的去問貓巧可
讓孩子思考一下~什麼是問題
第二集的貓巧可你選誰
透過五個小故事
讓孩子思考生活中的選擇
並非標準不變的答案
(我最喜歡林中之路這小故事
如王小棣的荼糜一般
點出了 生而為人 面對人生的分岔路
不論怎麼選我們都會後悔)
第三集 貓巧可真快樂
更是趁勝追擊跟孩子聊快樂
其中快樂無法用錢計算
整個就是戳進我的心中
[再多錢都買不到快樂]更是我在育兒深淵時
常常冒出的一句話
貓巧可在書中用[真假快樂]作為結語
真正的快樂可以開心很久
簡單的小故事
卻寓意深遠
讓我至今仍常深思
什麼是我真正的快樂?
第四集 貓巧可救了小紅帽
則是用各式各樣的童話故事融入哲學問題
用國王新衣點出[存在]與[不存在]
跟度度鳥的賽跑 說到[獎品就是沒有獎品] 也讓我笑了
在這些童話故事中 點出了
世界上稅不公平的事就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公平
的道理
讓孩子去思考
生活中的公平與不公平
在今年
貓巧可出了第五集-貓巧可魂由世界
跟上一集很像
以世界名著為背景
讓貓巧可在古巴、法國、美國、英國遊歷
在古巴遇見老人與海的老人
在法國遇見笛卡爾
美國安排了駭客任務的尼歐(這部電影我看到睡著!?)
在英國則讓貓巧可與快樂王子對話
透過與故事中的人物對話
思考著一連串
沒有答案的問題
像國語課本中提到的兩兄弟一樣
得到了 又失去了 是否白忙一場
美國藥丸這一篇更讓我想到全面啟動
我們所在的這一生
究竟是一場空
還是夢中的夢中的夢
這問題想來痛苦
還好貓巧可用莊周夢蝶作為呼應
不僅把故事拉回華人文化
更多了輕鬆詼諧
第五集的貓巧可環遊世界
不只是可以讓孩子對於世界有更多的想像
每一個世界代表的人物及故事
也可以作為閱讀討論的起始點
好喜歡貓巧可
總是用充滿童趣的對話
告訴孩子們這些充滿哲思的問題
即使是已經身為阿姐的我(笑)
仍是可以在這些文字中
找到值得深思的金句
帶著低年級孩子閱讀讀貓巧可
作為哲學思考的初體驗
真的是太棒的選擇
(大吉大莉也喜歡)
(這一本裡面還有手作勞作~真的很超值
但我怎麼捨得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