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老師的回家功課

#閱讀心得
老師的回家功課/李威使
第一本書<海上漂來一間房>才不久
小威老師的第二本書就熱騰騰的上市了
(好快!也好強!)
有別於上一本的兒少短篇小說
這一本以散文呈現小威老師的文字功力
以及哲學思辨的底蘊
說是一本電影影評書
不如說是一本
藉由[影像]在腦海中產生的激盪
跟孩子
說說社會事
聊聊人生路
很喜歡書中導讀了很多電影
對於我這個無法看電影的人(沒有時間)
其實很有幫助
更棒的事
小威老師花了好多篇幅介紹那些沒有票房
但卻真實的紀錄片
讓我內心發顫
<樂生劫運>
是我早就知道但不想去碰觸的新聞
因為人生好難
要追求進步與人權公義
有時是天秤的兩端
我選擇鴕鳥般的逃避
而他用文字記錄了這部紀錄片
[人權與文化 究竟有多少重量?]
回頭樂生療養院的事件至今
二十年過去
我們對於疾病的接納
人民權利的看法
有無改變?
另一部[當部落遇到國家]
更是我傻眼至極
想都沒想過的事情
也許在過去有看見新聞
但紀錄片如實呈現了有別於主流媒體的視角
國家的權力之大
森林究竟是誰的森林
當孩子最近在做森林的主題報告時
我想起了他們的故事
被指為小偷的耆老
根本是強佔的國家機器
誰是誰非
法律保障的是誰?
很喜歡小威老師在書中說的
生命何止只能有一份觀點
我們看他人的故事
感動的其實不只是故事所流露出來的訊息而已
而是我們自己那顆被柔軟的心
P53
讀書、讀人、讀世界
都是閱讀
在訊息進入大腦反覆激盪的歷程中
交織過去的自己
以及那些我們早已經遺忘的經歷養分
呈現出獨一無二的觀點
說的是別人的故事
其實反映的是自己的內心
套句黃國珍老師說的
我們理解的世界
是受限於已知的我執(2016講座筆記)
謝謝小威的書
也因為有這樣的 回家功課
讓我有機會可以省思
特別是在這個強調素養的時代
好好生活
關心他人
是多麼重要的事
寫到這
我開始懂了
老師的回家功課

省思思索著那些課本沒有教的事
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
透過討論思辨
與年輕幼小的靈魂交流互動
小威老師
不是孩子容易懂的書

卻是
帶領孩子思考的我們
值得一讀的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6528?sloc=m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