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小偵探愛彌兒

#閱讀心得 愛彌兒
林怡辰辰說很好看
是真的!
愛彌兒就在她的好幾次推薦下來到我的桌前
(中間多次被我忘記)
雖然是本厚厚的小說
但是劇情
我講給我家四歲小妹仔聽
她竟然好有興趣的逼我繼續讀給她聽
(明天來試著唸給大吉聽 看看)
四年級的小男孩愛彌兒
一如他的譯名
給人乖巧懂事的感覺
事實也是
在書中的他
由於父親早逝
媽媽靠著幫人美髮攢下來的錢
慢慢的扶養他長大
一日
媽媽拖愛彌兒去柏林探望外婆
順便送錢過去給外婆
就如同小紅帽要送餐去給外婆的劇情一般
劇情就這樣超展開
這本寫給孩子看的故事
劇情很單純
愛彌兒的錢不意外的就在火車上被扒走
然後他就勇敢的去追歹徒
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同好
每個人都興沖沖的想要跟隨著他
一起去抓小偷
在書中雖然只是二天的時光
但是抓小孩揪團小偷的過程甚是有趣
由於這件事情真的是太新奇了
所以幾乎整個柏林鎮上的孩子都加入愛彌兒的行列
你能想像小偷走出旅社
有一堆孩子[護送]著小偷
但我覺得根本是圍堵
那場面
也真是好笑
也是全書最精彩之處
這本1929年就出版的故事
雖然書中生活背景與現在已有不同(交通工具、貨幣)
但是
書中人物的勇敢、單純以及小偷的狡猾
現在來看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是一本雖然後
但內容淺白的小說
我猜想應該四年級的優讀者
都可以輕易閱讀
我很喜歡這本書中的媽媽與愛彌兒的對話
媽媽就是媽媽
送愛彌兒去搭火車前往柏林時
一來一往的耳提面命
在看見愛彌兒破案被各大報刊登時
他拿著報紙看了十一遍
還忍不住碎念兒子[一離開大人身邊 就給我惹出那麼多事]
媽媽就是媽媽
即便是一百年前
仍是能在這些互動中
感受到媽媽與愛彌兒之間的互動
含蓄卻充滿了愛
這本書
因為劇情簡單有趣
也有不少笑料
很適合念給孩子聽
也適合中高年級的孩子自己閱讀^^
推薦給大家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