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十六歲的海洋課

#閱讀心得
十六歲的海洋課/廖鴻基

說來有些汗顏
生在台灣
對於海
除了吃魚之外一點都不了解

所以在閱讀廖鴻基老師的文字時
內心其實充滿了羞赧
也因為帶著這樣的心情
在這本書中
簡直是重新開了我眼界
讓我對於環繞我們四周的深藍色汪洋
有了更多了了解與感動

由於這本書是整理廖老師十幾年來的的授課或演講
所以這本書的內容
的編排很有趣
分六個篇章
用說明文的形式
來介紹台灣的海情海文

不過在閱讀時
說明文難免略顯乏味
(我多次讀到打瞌睡)
所以在作者在每一篇章中
都加入了海洋文學散文[間奏]的篇章
我每次讀到這兒
都會醒來
聚精會神且興奮的看著那些篇章
每一字句扣人心弦
流露出廖老師對海洋的熱情
以及自身咬文爵字的功力

也難怪 廖老師是台灣海洋文學的第一把交椅

在這幾篇中
我好喜歡
海洋鯨靈的散文
說明著擱淺鯨豚的感傷

書中寫著:
[價值不管是被賦予的或是自以為的
一般以為 活著就是最好的理由
即使只是剩餘價值
若是
掙扎 求生
便有了意義
也才能豁然於擱淺的事實和所面對的現實]

海神既溫柔且暴戾
十分現實
常常沉默

在第五樂章中也說明了遠洋漁業的哀戚
談到出航的感傷

[遠洋以千浬 萬浬為距離
一趟海至少以年為周期
這一別離
數不盡的地球自轉
絕不只是幾趟月信圓缺
四季也許都還不夠長度為單位
遠洋在地球的另一端
那裡經緯不同、晝夜不同
寒暑不同
那裡的風吹不著陸地
那裡的蒼茫無盡無垠
那裡的遙遠所有的語言和文字都不夠長度來敘述]
遠洋是時間的墳場
思念在哪裡無比沉重
遠洋凍住所有的音訊
始終搖晃不安

你看看!!!!
這些文字
可以想像廖老師是花了多少時間
在海上看盡晨昏寫下的深刻感動
這些文字
讓我們看見了這些魚貨背後的真相
卻也美到讓我們忘了大海的深沉

這一本書感謝 古智有的介紹
這本書有濃濃的花蓮味 台東情
好適合聽著浪聲配著啤酒閱讀^_^

在新課綱推動海洋教育的這個年頭
讀這一本 正好!
而書後面的延伸書單讓我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這本書好適合推薦給
文學底蘊豐厚
又很喜歡大海的好朋友們啊!

圖像裡可能有自行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