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成長戰爭/李雅卿

#閱讀心得
成長戰爭/李雅卿
二十年前就知道這本書
當時的我在幼兒教育領域
當時我們的導師是開放教育的先驅
夏山學校 瑞吉歐
是我們理想國的雛形
在當時森林小學 種籽學苑 人本
都還在起步
台灣的教育
在傳統體制與創新開放之中顛簸中
最終在我步入教職後
這些開放式教育
內化成我的養分
在教學現場
雖然盡力帶起每一個孩子
但也在制度與時間壓縮 家長期待 自我期許多方壓力夾攻下
課堂中多了壓迫與急促
也無暇去觀注每個孩子的身心靈
(畢竟
有時候我自己也傷痕累累)
因為疫情
我們重新思考了學校存在的意義
當前幾天兒童節大翻轉
小孩拋拖課堂學習的桎梏暢快的笑
更讓我懷疑老師存在的價值
近日身為資優生媽媽的好同事送來這本書
說來汗顏
我認識唐鳳
但我不認識唐宗漢
我好久以前就知道李雅卿校長
但我其實不認識唐媽媽這個角色
在這本書中
我看見跌跌撞撞的宗漢
以及看見孩子的傷
大破大立調整生活的媽媽
我們可以看見唐鳳身上的光
佩服他智商180
以及身為台灣最年輕政務委員的頭銜
但讓他發光給他力量
撐過內在與現實的強大撞擊撞擊的
是家
佩服一個小男孩
在德國即將赴美求學的路上
毅然的決定回台灣
一句「我要在自己的土地上長大」
成就了現在為台灣口罩國家隊努力地唐鳳
而這也是愛台灣
最具體的表現
而說這句話的當下
他僅只有十三歲
帶著淚
看完這本書
再次思考
學校以及老師的意義
回頭面對自己的孩子
我也只是個媽媽
我能做的是與自己和好
給孩子滿滿的照顧
讓他生出內在的力量
期待他能在求學的路上
安適自在
每個孩子都值得這樣被對待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