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召喚法力-法律白話文運動

#閱讀心得
召喚法力/法律白話文運動

從百靈果認識法律白話文的貴智
又開始追他們的頻道
終於在區圖書館借到這本法白的書籍
內心都在旋轉
在密室脫逃當天
迫不及待地就打開來讀

沒想到回家後我怠惰至今(笑)
一口氣看完
中間雖然昏迷了兩次(太熱太累)

這是我人生第一本法律相關類書
也一如團隊的目標
法律白話文
就是要讓大家都看懂法律

這本書中選了幾篇去年發生的重大議題來討論
CH 1 你嘴砲轟擊,我重磅打臉!──言論自由
從PTT常見的發言
來聊聊
我們的言論自由

作者從各個角度
討論
言論自由的範圍及具體示例
以及歷史文化淵源

要談論言論自由
什麼樣的言論 可以自由
我們有沒有部言論的自由?
只有說話才叫做[言論]
這本書中都一一討論了

[每個人內心的資想自由都應該受到保護
國家不能對人民的內心世界加以限制]

[尊重每個人說話的權利
讓他們都有機會在言論的自由市場裡廝殺]

[國家本身並不會偉大 國家是因為人民才會偉大]

以上是這一篇中的金句
每一句都打動我心
讓我突然讀著讀著
真心覺得
能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
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CH 2 議題再起,為你發聲!──婚姻平權
這一篇 也是讓我好喜歡
婚姻平權這議題
在這幾年炒得沸沸揚揚
但自己對於這些法律背景
卻了解的少

這一篇中
從民法的基礎論述開始聊
再看看世界各國對於[婚姻]與[家庭]圖像
再說到[同性戀]的除罪化
我真的覺得這一路走的好不容易

第三篇談性工作者(這一篇我昏迷了)
第四篇談社會福利(這我有點看不懂)
第五篇是勞動權力(這一篇也好好看)
第六篇談國際法(這個我也好喜歡 不少例子 講的好清楚)

從這一本書
可以看見一位律師
在閱讀法條時
是從文化面、歷史脈絡
來理解這些條文背後的淵源

法律處理的是人的事
律師處理的不是法理情
透過這本書我看到的是 情理法

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閱讀法律相關書籍
這一本
很適合推薦給
高中大學生以及所有大人們
對社會議題有興趣的人們

感謝卡卡老師的邀約
要我不寫心得真是太難

Thanks for Caroline Liuthe invitation
Let's discover books and literature together.

圖像裡可能有Milu Fu、坐下和鞋子、顯示的文字是「桃園市立 Longtan Branc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