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 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褚士瑩

 #閱讀心得

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褚士瑩
這是晨讀十分鐘系列
但一如書名
整本書跟你想的也很不一樣
相較於前些日子有本標榜著[要是小時候看過就好了]的那一本書
這一本閱讀時
我內心都忍不住隨著褚老師的幾個提問提點
興奮的想要抓著作者的大腿大叫
:[天!為什麼我遲至今年才看到這本書(去年就出版)」
不過說實話
我不是褚士瑩粉
雖然零星的看了幾本他的書
(哲學的那一本印象深刻)
我更不是晨讀十分鐘粉
對於這種書總是敬謝不敏
更何況書後面還附了閱讀素養題目(囧)
(不過家長應該會很開心啦)
但這一本
可說是上回鄭國威那一本(科學和你想的不一樣)
在我心頭的得分有得比
甚至更可看出褚老師的用心
在這一本書中
雖然他只是主編
但選文的理由、想法以及要孩子思考的重點
在每一篇之前都會寫清楚為(好仔細)
更在每一篇之後撰寫[褚阿北哲學蹲馬步]
用更為宏觀的角度 來看議題
更棒的是
在書中你看不到說教意味
更多的是對於自己的省思與審視
這本書分成四章節
第一章-標準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樣
第二章-人際關係和你想的不一樣
第三章-學校和你想的不一樣
第四章-生涯和你想的不一樣
即便是本人我都已經活到中年
都能透過作者的選文(以及自己撰寫的文章)
獲得好多新知
也打破了我思考的框框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曾寶儀寫的[我與死亡面對面]
談著他去進行安樂死紀錄片的經驗
更藉由這一件事件
探討死亡這重要的議題
還有一篇從埃及性工作者來討論[對]與[錯]的價值觀
更觸及了
[我們道德、倫理觀念的投射 又是從那兒來的呢?]
[關於愛]這一篇我不知在那兒看過
但再讀一次
仍是十分感動
用這一篇來談移工
的確可以讓孩子用更柔軟的心
來看到這群為經濟而拋夫棄子的人們
而談教育的那一章
每一篇文章後的相談室
也好精彩
褚阿北用哲學的角度去思考 人為甚麼要上學
雖然沒有深入探討
但拋出了一個引子
的確可以讓人多加思考
雖然書中的選文都不是近年文章
有些甚至十年之久
不過中學生面對人生的迷惘懷疑 裹足不前
即使時日至今
那交織在心頭的問號
或許並未改善多少
(甚至是更加困惑)
正本書閱讀起來毫無違和感
再加上文後的延伸思考
更讓書籍更加聚焦
這本書相較於過往的晨讀十分鐘
真的讓我眼睛一亮
也感謝作者能用這樣的角度切入
拋出問題直指思考盲點
讓讀者可以再閱讀的過程中
反覆思考
正如同褚士瑩在序文中寫的
知識只可以用一下子
思考能力可以用一輩子
這本書沒有提供任何看太社會面對人生的標準答案
反而引導孩子想得更深更細
是一本好適合推薦給中學生的哲學入門書
讓孩子得以從文字中窺視到不一樣的世界
PS
這讓我想起了前幾天在與高年級的簡單對話
某書提到了陽具崇拜的文化 也用了口語稱呼來指稱性器官
高年級孩子聽聞後立刻嘻笑尖叫
即使我一再解釋
書中只是簡單描述有些族群、文化對於那個器官有不同的想法
不過甚至幾個理性的孩子建議我將那本書處理掉
覺得這書真的是太不適當了
當下我好想與孩子們聊聊
什麼是適當?什麼是不適當?
你判斷的依據是甚麼呢?
面對不一樣的文化
我們又是用什麼樣的角度來思考的呢?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