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清水的孩子

 #閱讀心得

清水的孩子/游珮芸周見信

這個假日讀這個正好
知道自己從哪裡來
才能去思索下一步要往哪裡去
這三本書(其實一套有四本)
一上市就很有話題
不只是兒文所開一波團購
這一套書也獲得一堆獎項
★2021台北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
★2021金鼎獎兒童及少年類圖書獎
★2021國際青少年圖書館白烏鴉獎
★2021金漫獎最佳新人獎
你看看!這樣掛保證
你還不追!?
但因為太貴了
所以我的客家魂一直逼著我
左手抓住右手
買不下去
日前在圖書館看見這三本
眼睛整個發亮
直到今天才一口氣讀完
不過今天讀
也正是最好的時刻
這三本
說的是蔡焜霖的一生
我對這種傳記類的
都很沒有抵抗力阿
特別是 游佩芸老師的腳本
敘事角度的取角
都讓整本書不會過於悲苦與憤恨
繪者周見信(也是東大兒文學長)(抱大腿)
更是讓整個故事好讀易懂的關鍵人物
三本書談的是蔡焜霖的三個不同時代
他所運用的筆觸及繪製模是都不一樣
第一集 愛讀冊的少年
鉛筆描繪
再加上一點點粉色系襯出童年天真的浪漫
第二集綠島十年
則大量運用了版畫的方式
以黑灰為底呈現出那時代的悲慘命運
第三集 王子時代
則是以深紫色為底
用常見的漫畫的方式(不知那個怎麼說明)
呈現出獄後人生的踏實及成熟
這樣的故事用漫畫包裝
更可以讓孩子們輕鬆接觸
降低知識難度
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漫畫
了解那個時代的背景
而回過頭來看這位蔡前輩
好幾個頁面
我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
雖然在台灣演藝那樣的電視中
常常聽聞一些政治犯的故事
火燒島在電影中歌曲中對於我們這一輩也不易外
但透過這本書我才實際[看見]
集中營般的現場
忍不住隨之揪心
而民風未開的台灣
也讓這些綠島新生在出獄後的路磕磕絆絆
充滿了挑戰
雖然在書中
愛讀書的個性 在那個時代害慘了他
但我也認為是閱讀在每一個階段接住了他
讓他在極度苦悶之際
仍能透過學習
逃避到另一個世界
擁有思想上的自由
真心推薦大家去看看這套漫畫
如果還有一點預算
也強力推薦圖書館 教室
都要來擺一套
不只是可以透過這本書認識紅葉少棒的推手蔡爺爺
更可以看到那個時代的荒謬與哀戚
(所謂的民主 就是要承認錯誤 並且勇敢的修正)
PS
出版社的影片也很好看(我一看又快要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