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科學媽媽和孩子們的生活探險/何莉芳

 #閱讀心得

科學媽媽和孩子們的生活探險/何莉芳
市面上動手玩科學的書籍
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鉅細靡遺的陳述實驗步驟以及實驗結果
即便是圖文並茂
但讀著讀著仍覺得不知道少了些甚麼
恩......
是好奇
以及引導的方式
特別是強調探究學習的教學模式下
我們需要的不是自然實驗的樣板
而是面對孩子千奇百怪的提問時
我們可以如何引導
又如何在生活的觀察中
給孩子一點點科學的素養?
而在生活中
我在面對自家大吉大莉的惡搞時
又該如何讓他們對科學有更多的好奇
(以及適切的指引 才不會把廚房燒了)
這一本書
是作者帶著三個孩子一起動手玩科學的歷程
身為一個自然老師媽媽
廚房裡 生活中 戶外觀察
處處都是科學
隨時都可以來場有趣的自然課啊!
雖然這本書多用文字敘述
少了科學實驗王那樣的搞笑圖畫
但文ˋ中多的是孩子們的對話
自然媽媽這個角色則是協助與提問
很適合孩子們自己閱讀
簡單有趣材料好找的小實驗
也很適合親子在家動手做做看
(書中的乒乓球回春術
不只是我小時候很愛玩
連大吉也很喜歡把壓扁的桌球帶回家泡澡^^)
(打木瓜牛奶的實驗 也是我家常見的對話)
要教養出一個科學家很不容易
但要讓一個孩子喜歡科學卻不難
這一本很適合非自然背景的爸爸媽媽來閱讀
高年級孩兒們也好適合來看一看
這本書不會告訴你答案
因為~~
動手做做看
才會感受到科學的實驗的樂趣啊!!
~~~~~~~~~~~~~~~~
後記
我是文組的
是因為理科爆爛
即使自己對於生態 觀察 操作 好有興趣
但因為高中時期的普數普化
讓我屢屢淚灑課堂
選擇文組
是逃避
也是不得不的一個選項
十多年前的一個契機
我參加了自然領域召集人的研習
老師帶著我們以及參與的孩子們
一起玩發泡錠
用觀察 品嘗
來一場廚房裡的科學實驗
那一刻我才發現科學不難
動手做生活化才更能讓孩子看見科學的樂趣
一轉眼
當時一起參與課程的孩兒已經大學畢業
(我小一班級的孩子)
這十多年前的研習現場
我至今難忘
偷偷追了老師的部落格幾年
直到有一天
我在鋪浪的現場
同桌吃飯的機緣下
瞄見熟悉的名字
天啊!!!!!我心中的科學女神
就在我身邊
我顧不得大家一片杯盤狼藉
好認真地抓著老師示愛
我想那一刻
一定也嚇了一跳
我真心覺得
一個老師的影響力
不只是在課堂之中影響自己的孩子
更能在一些機緣下
啟發好多好多的老師
影響更多的孩子
莉芳老師就是這樣在自然領域中
用熱情投入每一場教學
用閃亮亮的雙眼
讓孩子看見自然好好玩
也讓我再當自然老師的那些年
可以無懼且勇敢的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