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大腦如何精準學習


 #閱讀心得

大腦如何精準學習
(文很長)(都是書摘)
年假期間閱讀了這本書
經過這幾天的沉澱(其實已經快要遺忘)
有些論述
開學後重回教學現場
觀察孩子後
更有不同的想法
這一本書是腦認知神經學科專家
用實證科學的角度
說明學習這回事
全書先從 腦傷的病患開始介紹大腦的可塑性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總結人類最大的能力
我會回答 -學習能力
我們不只是智人(homo sapiens)
還是教導人((homo docens)]
-P27
作者基於這樣的論述
來看學校這個機構
發現
[教育是大腦的主要加速器]-P29
既然學校是加速器
即便大家的背景不同
但學習法則
的組織是相同的
[任何老師都應尊重某些基本原則
這樣教學才會有效]-P31
作者提出的[學習的四大支柱]
*專注力
*主動參與
*錯誤回饋
*固化
光是前言
作者就已經將這本書做一個完整的介紹
而後則是一步步地細談他的論述
提及了在機械化的時代
為甚麼我們可以學得比機器好的一些關鍵
還有腦科學的實證研究告訴我們大腦式如何學習的
其中吸引我的是[共享注意]
之前在TED有看過這樣的研究
意思是孩子會因為陪伴者的語言而引起注意開始學習
(如果單只是用喇叭廣播辭彙 
則不會注意也無法進入學習的模式)
所以在幼兒時期的陪伴與對話 
其實是相當重要的
(詳見[父母語言]一書)
全書三百多頁 
前半本再談腦科學我覺得知識量好大
但後半部切入主題介紹學習的四大支柱
為人師者就比較熟悉了
他介紹了許多著名的實驗
讓我們知道注意力、主動、偵錯、固化的重要
其中主動參與對於盧梭的發現學習的反駁
讓我印象深刻
作者在書中提到:
[許多研究都發現這種教學效果幾乎等於零
當放手讓孩子自己去發現時
他們其實很難去發現某個領域的主抽象規則
他們沒有學習到任何東西
即使有也很少]-P271
他更舉例閱讀、數學、電腦科學
都需要大人明確的教學
學習效果最好(P272)
然後引用心理學家梅爾的話
[課程應該有聚焦
而不是沒有架構的探索]
但孩子們的數位能力不都是自學??
他指出[數位原住民]的神話
研究掩飾孩子們對科技的掌握
通常只有表面而已
他們處理多重作業上的能力
其實跟成人一樣
一樣的糟
瓶頸來自大腦結構的基本特性)-P275
另一個關於學習得˙迷思是[學習型態]的神話
認為有人是聽覺行有人則是動手做的MAKER
因此老師要為每一個學生設計出他最喜歡的學習模式
他說
[完全沒有任何實驗證據支持A型的孩子用A教學法會比較好]
作者主張所有人類都有著相同的學習法則-P275
而學習的第三個支柱-偵錯
在我看來
則是大大的打了快樂學習一巴掌
(應該是說 是放任學習 順著孩子隨心所欲)
作者提及
[預測-偵查錯誤-自我校正式有效學習的基礎]
-P305
[要培養孩子成長的心態
並不是告訴他們是最棒的最好的
而是指出他們每一天的進步
獎勵努力]
(這一段就是growth mindset)
因為犯錯學習的唯一方式
-312
這本書很妙
作者擔心三百多頁
大家可能讀不下去
在書末
竟然還有總結(給家長們的建議)P346
*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
*要利用大腦的敏感期
*豐富孩子的環境
*撤銷廢止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錯誤觀念
(因為作者認為大家的大腦的學習迴路是一樣的)
*留意孩子的注意力
*使孩子主動好奇 參與和˙自動化
*每個上學日都是快樂天
*鼓勵努力下功夫
*幫助學生加深他們的思考
*設定清晰的學習目標
*接受並改正他們的錯誤
*規律的練習
*讓學生睡覺
最後一項真是戳中我心
張大吉先生是一個很能睡也很愛睡的孩兒
我真心相信
醒著時大腦胡亂放電
睡眠就是腦傷最好的修復時間
作者最後還用畫線的句子再次提醒所有家長及老師
[完全投入]
[參與討論
[從錯誤中學習]
[每天練習]
[利用睡眠]
-P350
這本書知識量大
將腦科學結合教學理論
我認為是熱愛教心(教育心理學)的所有好朋友們
必讀之書
(但前半本腦知識部分 
我真的覺得LODING太大)
PS翻譯者常常會在書中神來一筆
是洪老師的特色^^
但讀來其實有點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