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小站也有遠方/劉克襄

 #閱讀心得


小站也有遠方/劉克襄
自己非鐵道迷
但對於搭乘火車
是青春年少好重要的時光
那追火車的每一個喘息
那睡過頭的焦慮不安
那車廂的氣味
便當的美味
我想都是所有旅人的回憶
在台東讀書的那段日子
曾經我也發願
總該好好的紀錄自己每一站的行腳
去記錄一下那些在我的藍圖中從未出現過的無人站
就如同這一本一般
我已經忘記了之前的<<十一元的鐵道旅行>>
但這一本
記錄了五十二個ˊ大小站的故事
不過有趣的是
劉克襄老師雖是鐵道迷
但我更認為他迷的是火車上的旅人
以及每一個車站發展出來的獨特小鎮風光
小巷裡的店家
沒有招牌的在地美食
還有蹲在站旁兜售季節限定的小販
那些
看似平淡無聊的生活
在他眼中
都是綺麗的風情
很喜歡他獨特視角來欣賞這些緩慢的節奏
一如他所說
[往回走 停在過去 過去才是未來 ]
也提供了我們在奮力追求時尚生活的潮流的同時
一個不同的思維
台灣最美的究竟是甚麼?
這是我在閱讀這本書時
掛在心頭思考的
這一本以鐵道為出發
寫生活
寫在地
寫著台灣的節奏的慢活故事
劉克襄老師的在地行腳
文字簡單卻有著濃濃的生活味
很適合讓國高中生的孩子們
藉由這些文字
也可以再次思考-旅行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