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地窖裡的男孩

 #閱讀心得

地窖裡的男孩/凱薩琳馬歇
在一點都沒有期待的情形下
我還是看到落淚了
生命的意義
對於某些人
也太沉重了!
一如我們想像的逃難者的生活窘境
但除了悲慘
這些難民們的故事
是否有另一種續寫方式?
這本書試著用十三歲美國男孩的視角
來看這個故事
用接近無知的心理狀態
再加上一些對於現況的厭世無奈
讓兩個男孩相遇
一個天真地想要試探
一個無奈的不想多言
這本書是從海上開始
第一章就注定了這場逃亡
是不被祝福的
不論是落海的爸爸
或是被留下來的阿罕
噙著淚奔逃
逃往所謂自由的國度
是阿罕的命運
而在這樣跑著跑著
躲避人口販子及警察的日子裡
轉進了馬克斯家中的地窖
生命的缺口開始透出了光
而馬克斯
這個從美國隨父母來比利時工作的男孩
在抱怨與不適的生活中
巧遇彼此
這樣的安排是好的
兩個不同背景的孩子
同樣的孤單
也一樣的勇敢
兩人四目交接眼神交流的那一個MOMENT
就是人性真誠的考驗
畢竟包庇者與告密者 往往只是一線之隔
還好
讓整個故事慢慢地朝好的方向發展
馬克斯不只是協助藏匿了阿罕
更想盡辦法讓他有機會去學校學習
(還一上上了兩個月)
在布魯塞爾遭受恐怖攻擊的當下
更陪著阿罕繼續奔逃
只因為
關於正義
很多事情
孩子們了然於心
但成人掌握的世界
卻有太多的利益考量
以及法治約束
在協助阿罕的過程中
馬克斯不只是有了伙伴情誼
更有種 幹大事的我能感
對馬克斯而言
單純的活著
就是他們最重要而且可以為此挺身而出勇敢捍衛的基本人權
而在阿罕身上
作者花了好多篇幅書寫他窩居在地下室
猶如驚弓之鳥的緊張
還有他面對死亡沉痛的呼喊
我為此數度落淚
特別是烏克蘭跟俄羅斯氣氛緊張的這個時刻
孩子
只是想要單純的活著阿!
阿罕在走投無路之際
對生命 真主 有著沉痛的乎告
讓我重新回想起[活出意義來]這一本書
如果說 
生命總是會被死亡接管
那麼活在這世上的每一刻
我們又要寫下什麼樣的自己?
阿罕生命的苦難
又要為他帶來什麼樣的意義?
還好這樣的書
讓我們看見這些鎂光燈不容易照到的角落
也佩服人權組織總是為他們奔走
那天妹妹問我
為甚麼要有戰爭
我說 
就像是你跟哥哥都會搶東西一樣
大家看到好的資源好的土地
就想要去搶過來
她說
可是你們不是已經長大嗎?
應該比較懂事吧!
我竟一時啞口
謝謝這一本書
也願這個世界的孩子
都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