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走在夢想的路上謝哲青


 #閱讀心得

走在夢想的路上謝哲青
忘了是哪一本書開始喜歡上這個作家
這一本更是讓我對於這個人文史哲兼備的背景
更加了解
之前全明星攻略的三分鐘破九宮格影片讓我印象深刻
而這一本
記錄著他流浪他方的所見所聞
以及內心對於自我的追尋叩問
讀完
就可以理那上台的三分鐘
他從航向世界的那一刻
其實就在準備
哲青不虧是文青哥
文字依舊精煉且觸動人心
昆德拉的生活在他方所說
我們總是想像美好的生活在遠方
實際上
真正的生活就在當下
是平凡而瑣碎的人生
P46
而他在擔任領隊的工作中
領悟到自己的工作就是為對方一生一世的回憶負責
對於每一段關係猶如一期一會的謹慎對待
他說
[自己的人生
有一部分
就是為了創造他人的回憶與幸福]
這樣的核心價值
與自己的工作信念
竟然有某種程度的契合
他引用了葉慈的詩
<他祈求錦繡天衣>
來說明
[請你輕輕的踩阿
因為你踩的 是我的夢]
他想到的是每一個旅人的委託
而我心中浮現的是每一個孩子殷殷期盼的眼神
而書中也提到了西遊記的旅程
讓我又在心中再次默念了[心經]
這個伴著三藏撐過多少苦難的梵音
歷經時代更迭
依樣具有神秘的靈性力量
讓人安定安心安神
P166的荒謬時刻
也讓我認識到所謂的卡夫卡時間
不只是存在於書中的故事
我們的人生有時候
也是荒謬至極
而面對這樣的曲折困頓
也唯有繼續向前
才有機會突破挫折的無限迴圈
在這個大家都被鎖在島國的長假
看看旅遊文學
窺視那些我們從未去過的世界
也有不同的領會
世界很大
走出去才知道世界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這本書推薦給喜歡文史哲
甚至自己也是個文青的你
我想你們也會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