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書單]父親節

 

8月9日上午12:34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小兒子/駱以軍/王文華
父親節到了
在我心頭來來去去好幾本關於父親的書
但在這些歌功頌德
優良好爸爸的書籍中
我總找不到台式爸爸的真實樣貌
直到我看見
駱以軍!
這本小兒子多年前就讀過
當時因為很喜歡駱大
卻又看不懂他的小說
只好看這種親民普及版的
這本小兒子
有還有續集<願我們的歡樂長留:小兒子2>
都是記錄著他們家的趣事
說是趣事
根本難以貼切形容
書名雖是小兒子
但我注意到的 都是這個老爸是與小孩的互動模式
就是很接地氣活靈活現的現代真老爸!
小兒子這本書 是駱爸的視角
用這樣的角度紀錄生活瑣事
也不諱言寫下一堆自已碎念小孩的話
還有不雅的口頭禪
但仍能在字裡行間看見他對孩子的愛
-給這世界帶來快樂
在孩子考不好的時候
嘴吧上念著唸著[考這甚麼爛分數]
卻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寫下
-我喜歡 非常喜歡 甚至感謝上蒼 現在的這個你
不過這一本書被我歸類[老爸的家庭碎念]
就這樣被我遺忘了
沒想到
幾年後
這本書竟然水漲船高如火如荼的改編轉譯
先是有印刻出版社(2018)節錄這一本書的<夜晚爆食龍>
重新編製成繪本
然後慢慢生出15本繪本(驚)
甚至還有了動畫、舞台劇
然後親子天下由王文華老師改寫的兩本小兒子(2020)
轉換視角
以小兒子阿甯咕的角度來看他這個有點廢柴的爸爸
更是好笑到讓大吉一讀再讀
這套書呈現出來的爸爸形象
我覺得很貼近台灣人的生活現場(我老公)
不撿橘子了
不說甜蜜的負荷了
上班累了就倒沙發就睡
醒來沒事就念個兩句
明明很愛小孩
但嘴裡總是吐出來的總不是好話
其實我家阿公當父親時
趁至比駱爸更有距離感
罵人的話加上大嗓門
都讓小孩們暗自啜泣懷疑自己不是阿公親生(笑)
不過當了阿公後
笑容多了
常常為了拉近與孫子的距離
講一些沒有人聽得懂的笑話
或是很古時候個古時候故事(依然沒有人聽得懂)
其實我相信
正如小兒子書中的文字
所有的爸爸
在夜深人靜時
對家庭 對小孩 都有滿滿的愛啦
只是
也許沒有人教
也許沒有機會
總之
他們好少把愛掛在嘴邊
在父親節的這一天
不論你是哪一種爸爸
都希望你們健健康康
這樣
才有人幫忙做農事(阿公的工作)
還有幫我洗車加油阿(我老公的工作)
哈!
本來想要在父親節的尾巴完成這一篇
但沒想到發文時
已經超過十二點(笑)
看來 不太準時 也是我的風格
可能是書籍的卡通
陳權滿、張小碧和其他82人
6則留言
2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