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戰火上的小花、帕瓦娜的旅程

8月21日上午12:01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戰火下的小花
帕瓦娜的旅程
這幾天 整個世界
比疫情更加令人震驚害怕的
就是阿富汗了
自己對於世界史掌握的不多
但打從我有記憶以來
阿富汗就一直在戰爭之中
這在亞州的心臟
位居往來中亞的要道的阿富汗
也因為地理位置關係
在過去的歷史中
阿富汗這塊土地
烽火未停
在小林豐的繪本中
上個市集回來後
整個村子就被轟的滿目瘡痍
而近日的國際新聞
更是這景象的真實畫面
近二十多年來
塔利班政權成立
在近日更佔領了喀布爾
讓阿富汗在一次的轉移政權
戰火下的小花
與帕瓦娜的女成
就是在這樣烽火連天的背景下
苦難的故事
即使我早已從新聞中
看過不少難民的樣貌
但透過帕瓦娜的故事
我內心仍是感到抑鬱難伸
如果人生平等
為何這些孩子的生活如此痛苦
如果人生而自由
這些孩子只剩下想像是自由的
在這兩本書中
以孩子的視角來看戰爭
沒有政治議題
也沒有宗教立場
而是真切的告訴你飢餓如惡靈糾纏
如實呈現日復一日的病苦殘破
飢餓與恐懼 在每一頁文字中
用各種面貌出現
緊緊跟書中的每一個孩子
逃難歷程中
除了偶有一次的肉食
其餘時間 都是乾糧配茶
沒有水了就喝生水
雜草 生米 甚至精神糧食-書 都放進嘴裡嚼
在這兩本書中可以看見他們的生活
用簡單的文字
說著我們不忍目睹的故事
不是被塔利班打死
要不就是被炸死
沒被炸死
可能也躲不過餓死的命
餓不死的可能也因吃了不潔的食物而搞得一身狼狽
放眼望去
民不聊生早已無法形容阿富汗難民的生活
當我讀到當眾斬首的段落
甚至是斷肢齊飛的畫面
不只是為他們感到心痛
也感到自己生在自由世界真是幸運萬分
而我們能做的
就是讓我們的孩子知道
自由
得來不易
同場加映
<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
<Nasreen's secret school>五歲都要懂得世界觀
大孩子就去讀一讀
<追風箏的孩子>
<燦爛千陽>
還有<三杯茶>、<石頭學校>
(我都有 但我都沒有讀)
(汗顏)
可能是 1 人和書籍的圖像
黃怡嘉、張小碧和其他103人
22則留言
3次分享
留言
分享

22則留言

檢視另12則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