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真相製造/劉致昕

 

貼文

篩選條件
管理貼文
8月26日上午1:05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這幾天都在沉迷這一本書
一邊讀
一邊哇哇哇的叫著
然後抓到人就開始分享這個我從來都沒有認識過的張超英
帥氣多金的出生讓他對於金錢從不貪戀
見證台灣歷經多個世代讓他更能在工作中實踐他愛台灣的風骨
好喜歡陳柔縉老師的文字
也讓我開始忍不住思索
小人物才是真偉大
整本書大體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一個是黑狗兄的青春年少
浪辦多金
幾張沙龍照瀟灑而帥氣
完全不輸線上韓星
接著第二部分則是求學之路
美聯社記者的太太擔任家教老師的時期
開啟了他對民主自由的追尋
第三部分則是他踏上公職之路
如何在這歷程中
實踐理想及初衷
在五六十年前那個封閉的時代
台灣都還沒有戒嚴的背景中
甚至是有著公務人員的背景的情形下
仍是勇敢為台灣發聲
他在出任紐約新聞處時期
就在威廉波特的紅葉少棒球場上
為台灣紅葉少棒加油
隔年更與友人租用小飛機
拉著布條正反面寫著[gogo taiwan]以及台灣獨立萬歲
時過境遷
台灣二字早已不是經禁忌
但在各大賽事中的Chinese taipei
前後兩對照之後
更佩服當時他的直言及勇氣
擔任公職的生涯中
他其實非台獨的倡議者
他所作所為
唯一考量就僅只有[要讓台灣被國際看見]
所以他安排宋楚瑜 巧遇 日本首相
讓台灣總統李登輝登上讀賣新聞
一路走來
不逢迎馬屁
也不戀棧位置
終身未加入國民黨
即便遭到誤解、排擠
也不卑不亢
卻也因此
屢屢被國民黨高層關切暗示
身為一個新聞處的處長
他做的事情早已超越職責
猶如外交官一般
為台灣打通各個關節
不放過個個機會
在茲念茲都是-讓世界看見台灣
作者陳柔縉的後記中提到
[張超英先生那種 盡一己之力
不媚當道
讓台灣更好的純粹念頭
和不謀權位的群情行動
正值得大家體味與學習]
這種一輩子
堅守本位
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的人
令人感佩
透過這樣的一本書
也可以看見
台灣的過去
民主與國際地位得來不易
在開學之際閱讀到張超英先生的故事
也讓我內心反思
我們能有什麼風骨 或是
能有什麼堅持 能為台灣做一點事
我想
身為一個小小老師
在課堂中 
堅守崗位以及教師的職志
或是身為一個媽媽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可以讓他們認識台灣
理解我們在國際上的處境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
卻是平凡的偉大
這本書輕鬆好讀
讀累了還可以翻翻張超英先生年輕時的帥照
也能在他精彩的人生中
一窺台灣民主歷程的近代史
這本書推薦給無敵社會老師 Shing-Yin Chen
以及好多愛逮丸的好朋友們^^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張超英
聚珍台灣/小飛機寫著gogo taiwan照片
關鍵評論
是「台灣隊」還是「中華隊」?台灣棒球史上一頁被遺忘的政治角力
陳建宏、Yi Ping Huang和其他20人
留言
分享

0則留言

8月23日下午11:25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原來噴掉一台LG GRAM真的不用多想
接下來還有三個學期 
可以好好享受這種花錢不眨眼的豪邁感受……
查看更多
陳權滿、Yi Chien Kuan和其他103人
20則留言
留言
分享

20則留言

檢視另9則留言
  • Selina Lo
    看到電視廣告有觸控筆,我也好想要LG gram
    • 回覆
    • 1週
    在線上
    Milu Fu已回覆
     
    1則回覆
8月23日下午1:45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再一本!
汝台灣人怎可不知台灣事!
透過陳柔縉老師的文字……
查看更多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的 我 誤 以 不」的圖像
陳香吟、Yi Chien Kuan和其他38人
4則留言
留言
分享

4則留言

檢視另3則留言
8月23日上午11:55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真相製造/劉致昕
忘了是從哪一年開始
對這樣的議題總是會腦力全開的學習
追PUMA沈伯洋
還有可愛鮮肉的方君竹的的文
甚至還去了事實查核中心的場子
紮紮實實學了如何進行網路訊息查核
先前從房慧貞
就知道報導者這個媒體清流
但直到聽到了致昕在百靈果的採訪
立刻掏錢長期贊助
當時凱莉與KEN的採訪主題是在問新疆
但在那一集就知道致昕一直在調查內容農場的運作
對於這個小記者的踏實採訪 提供閱聽人真切的事實的拚勁
感到佩服
(抱歉 我以為他很年輕)
(事實也真的年輕啦)
這一本書
從定價(480) 就讓我卻步
拿到書 沉甸甸的429面 每一面知識濃度都超高
小貼貼貼到一個誇張
連我女兒在旁邊都說
[這一本是你目前貼最多的]
不只是育兒讓我讀不快
內容之紮實也讓我讀了一整周才讀完
這一本書
報導了六個國國家(比、法、印、德、中、台)
面對網路假訊息的現況
整本書中出現的採訪人物
我猜想應該將近百人(人物之多讓我有點眼花)
但都緊扣著同一主題
讓我們可以藉由他山之石
思索台灣的下一步
以及下一個世代、資訊爆炸的未來
整本書
我看到不少以此謀生的農場文生產者
利慾薰心
他們的世界觀也與常人不同
另一方面
致昕也呈現不少媒體的正義良心
兩方交錯
如實呈現採訪報導
保留討論空間予以讀者自下評論
其中幾段人物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印尼的搞笑總統候選人-艾德溫
讓我在一片沉淪的浪潮中
看見年輕人的力量
看見幽默的力量
(也能對應唐鳳所言:用humon戰rumor)
我想到
台灣也有:歡樂無法黨^_^
另一個則是德國市長 霍爾斯坦
從政以來
一直走在正確的的良心之路
甚至被不滿的激進市民肉搏被刺傷
也不卑不亢
[如果我停止 他們就達到目的了
我要用我的故事告訴這個社會甚麼是應該做的事]
好幾則[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故事
踽踽獨行的身影
令我忍不住 皺眉
面對這樣子的未來
讀著讀著忍不住想問[該怎麼辦]
這本書不給解方
誠實的媒體人致昕
也深切的在思考
面對資訊戰
媒體究竟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身為一個社會公民
資訊素養是必備能力啊!
這是一本[媒體識讀]不得不大推的書籍
誠心推薦給我的好朋友們
<延伸推薦>
報導者
可能是書籍的圖像
Deediao Yeh、陳權滿和其他47人
4則留言
1 次分享
留言
分享

4則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