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新來的同學

 #閱讀心得

新來的同學/jerry craft
[漫畫可以算是兒童文學嗎?]
還記得兒文所口試時
我們有針對 兒童文學 的各種表現形式
做一點討論
雖然這問題大家都各有想法
這一本 從書腰上就說明 它是第一部 紐伯瑞的圖像小說
可見 整個文學圈
對於圖像有其共識及期待
圖像對於兒童的影響力
更是是不可忽視的
這本書的畫風
非我常見的日系韓系漫畫
(就是美系漫威那樣)
雖然未能在畫風上擄獲我心
我卻花了更多的注意力在劇情的鋪陳
以及作者如何透過簡短的對話形塑孩子的角色性格
這本書 沒有什麼高潮迭起
卻有如紀錄片那樣的真實
記錄著 非裔小男孩至私立中學就讀的一年
整本書以學校環境、師生、互動為背景
作者在繽紛的七年級生活中
說著一個[格格不入]的故事
不只是轉學生的身分格格不入
膚色的不同
社經背景的差異
性別
都讓喬登
以及身邊的幾位好友
每一個都活在[差異]的壓力中
學生餐廳的日常
戶外教學收費的[溫馨]提醒
社團分組的窘境
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中
排擠 與言語的霸凌
都是常態
但這本書 就是淡淡的 輕描淡寫的
描述著幾位男孩的內心
害怕被貼標籤
渴望認同的心情
謝謝小麥田贈書
打開了我的眼界
也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
思考著之前好夯的詞兒[微歧視]
在台灣
種族 性別 身體外型 經濟條件
都常被掛在嘴邊討論
大聲嚷嚷著[我們一視同仁啊!]
讓我想起我在兒文所口試的現場
老師帶我們討論了[差異]這件事
當下我的回答是
[唯有了解 接受 對方的差異處
我們才有機會 看到彼此的共通點]
這本書在最後給了讀者一些希望
也讓心情有些轉折
即將要放暑假的孩子們
在畢業紀念冊上留言
在對話中彼此祝福
然後喬登發現
我們都不一樣
但卻也都一樣
(喜歡 喬登看見同學遇難挺身而出的那一幕)
(這本書我覺得隱喻的有點難 適合國中以上的孩子)
可能是 1 人和書籍的圖像
黃怡嘉、陳權滿和其他78人
9則留言
留言
分享

9則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