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書單]蜜蜂書單

 

8月8日下午9:51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蜜蜂
真是我們從小到大最熟悉的陌生人了
即便是自嬰兒時期就以過度可愛的形象深植心中
但真實本體如果出現仍能惹得大家尖叫連連花容失色
昨日
謝謝 陳香吟 學姊給我機會
讓我有機會與平溪深山的蜂農對話
也讓我可以讓這些蜜蜂的閱讀更接地氣更加立體
在昨日的直播中
我鎖定小學端的孩兒挑選了以下書籍
也順道將蜜蜂的科普圖書整理一下
讓有興趣的人兒參考
在直播現場
我花了一點點時間介紹
五本蜜蜂書
蜜蜂與我(無字書)尾博出版
柔柔的畫風以及充滿了想像力的故事
無字書的呈現方式
低年級孩兒一定會喜歡
而這本書最後也沒有忘記科學本質
呈現蜜蜂最喜歡的植物
由於花朵的類別是重點
所以在植物的葉形'色澤外觀 觀察細微
這本書還有影片喔!
蜜蜂(無注音繪本)字畝文化
這本書畫風很可愛 也衷於科學事實
將視角拉到蜜蜂的分工以及蜂巢內發生的事^^
不只如此
書後作者的喊話
也讓我很動容
在熱愛蜂蜜的同時
我們是真的可以為蜜蜂做些事的!
書中提到了好幾點
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忍耐你身邊看起來像雜草的植物]
天啊!
我這個人無聊沒事就去拔草紓壓
而在做這些事的當下
從沒想過這些可是蜜蜂的蜜源啊!
[支持當地蜂農]
也讓我很汗顏
因為我每次去到賣場
先看價格 在看品質
[食當地 用在地]這件事 總是要刻意練習 才會做到
回過頭來看看中高年級則推薦書
蜜蜂(大開本 內容橫跨歷史、文化)小天下出版
這本的畫風有夠好笑的
全身稻草的養蜂人
還有各式各樣的蜂箱
都讓大吉差點暴動
一直要擠過來跟我搶著看
而每一面的圖解說明
也敘述的十分深入
是兼具科學性、藝術性的一本不可錯過的好書
(會員日我已立刻購入!)
而文字書部分
這本
蜜蜂書(文字書)宇宙織錦出版
則適合六年級對蜜蜂有興趣的孩子
全書雖然沒有甚麼高潮迭起的劇情
但是陳述的蜜蜂知識可說是高濃度
輕薄短小的一本書
把養蜂人的工作
透過小康瑞與爺爺的互動
仔細清楚的呈現給大家
即便我曾任自然教師數年
但看到這些
我仍嘖嘖稱奇
大開眼界
例如[被蜜蜂包圍時怎麼應對?]
[女王蜂如果老死怎麼辦?]
[蜂群如何分家?]
[當蜂巢不適合居住時 蜜蜂們怎麼搬家]
這些小眉角
是我們從小到大從未思考過的
也是養蜂人憑藉著多年經驗
才摸索出來的知識
圖解蜜蜂與養蜂(漫畫形式)
又厚又大本的工具書
沉甸甸的實在有點嚇死人
但沒想到打開之後
內文竟然是漫畫
而且畫風幽默
也很精細
是一本看著看著會想要挑戰當個城市養蜂人的書^^
去阿蜜家玩
不知是否絕版
博客來已經完售
區圖書館的書籍我也還沒借到
不然阿宓介紹阿蜜
一定很有趣
作者陳麗雅是我的愛
他的畫風純樸又可愛
充滿了[台灣孩子氣]
這本等過幾天閱讀後再來補充
今天讀了這一本
<被蜜蜂拯救的女孩>
書名其實不太吸引人
而且事實上也沒有甚麼劇情
厲害的就是這個BUT
這本書
不是小說
而是自傳
是作者梅若蒂如何在父母離異後
與情感勒索、憂鬱、暴躁陰晴不定的母親相處的痛苦
以及如何與[繼]外公一起認識蜜蜂、協助飼養蜜蜂的歷程得到救贖
從五歲
一直到上了高中離家
正式與母親切割的這十年
是每個孩子重要的成長階段
而那接近恐怖又冰冷的母親
(依照現代的觀點而言根本就是精神疾患)
在生活的日常中傷她千百回
還好有養蜂的外公一路支持鼓勵
讓他的人生不致分崩離析
外公更把養蜂的技藝傳承給他
讓他成為第五代的養蜂人
這本書中不只是有很多蜜蜂的專業知識
也有許多 老一輩友善蜜蜂的信念
可以看見對養蜂人而言
蜜蜂是夥伴而非商業工具
蜂蜜是我們與蜜蜂共同努力得來
今天透過群組將書中的文字傳送給養蜂人
也向他們真愛土地的信念致敬
[人類和昆蟲各自以不同的方式跋山涉水
克服危險
竭盡全力地辛勤工作才能達成共同的目標
他們從多不勝束的花朵採回花蜜
才能釀成手中這罐小小的蜂蜜]
羅老師的切入點 讓我突然覺得這一本也好適合父親節^^
還有一本還沒閱讀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
只好等之後再補了
說了那麼說
你是不是也覺得蜜蜂 真的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呢!
蜂蜜水乾一杯
向那些堅持良心熟成的蜂農致敬
裡面還有昨日的直播可以看)
可能是花的圖像
黃怡嘉、陳權滿和其他100人
13則留言
4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