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擁抱刺蝟孩子 陳志恆

 #閱讀心得

擁抱刺蝟孩子/陳志恆

其實內心 是有些抗拒閱讀這類書籍
因為 一來鐵齒 二來自負
諮商師要說些甚麼
我都知道阿

但不知不覺
這已經是書架上的第三本陳志恆
會一本接一本的讀著
也代表著這我口嫌體正直(笑)

相較於<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
這一本擁抱刺蝟孩子
更適合高年級的家長、老師們閱讀
書中好多例子都是我們熟悉的身影
不說話的孩子
一開口就暴怒的孩子
偏差的孩子
沉迷網路的孩子.......

而這一本書
不只是呈現這樣的日常
更是明確的提出了有效的建議
以及刻意練習的對話模式

也許是自己的教學正遇上了一些挑戰
所以更能在這樣的書籍中
找到解方
彷彿就是書櫃裡的輔導老師
每一篇章
都可以幫助我更加同理孩子們的挑釁
更觸動我心中那個對於孩子的不捨

書中 也有提到我好喜歡的成長型思維
也提到了一些具體的正向回饋原則:
*回饋的焦點在過程中投入了或展現了些甚麼
*自己與自己比較

引導孩子改變他限制性的想法
例如:
1困境~我做不到
2改寫~到現在為止,我還沒做到~
3因果~因為過去我不懂得~所以到現在為止我還沒做到
4假設~當我......我就能做到
5未來~我要去......這使我能夠做到

這幾句話我眼睛一亮
雖然我還沒試過
但卻可以作為我下次在課堂的嘗試
引導孩子突破自己的固定型思維

書中也說到了[有力量的陪伴]
也讓我頻頻點頭
身為一個很懶惰的媽媽
基本上小孩的哭哭鬧鬧
我通常就是[怎麼啦?發生甚麼事啦]
然後同理他的感受
問問他有沒有想過應該怎麼去處理
這種看似沒有處理的處理模式
會被阿公阿婆念死的帶小孩方法
卻在這本書中卻被認證(笑)

這本書不只是老師好適合閱讀
整本書的排版、小提醒
更適合工作繁重無暇閱讀的爸媽閱讀

雖然我時不時也是被大吉氣到暴怒抄傢伙
但透過這樣的書籍
我總是能在碎念時適時的[煞車]、[聚焦](笑)

[我們永遠無法給孩子我沒有的]
書中這句老話其實有點戳到我

我們常在各個研習場上聽到這句話
以鞭策老師們精進自省

但這本書中的最後一個篇章-有自覺的陪伴
作者提醒每一位大人對於自己的情緒覺察
反思自己情緒的來源
更能幫助自己釐清現狀
也更能找到解決困境的方式

生養小孩十分不容易
教與不教之間的拉扯
說多了是情緒勒索
不說了是漠視冷淡

我們都知道
教養、教學
不該走老路
但學習與這世代孩子真誠互動的方式
的確是現代爸媽、老師的挑戰

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當一個好大人
藉由刻意練習
讓孩子或者我們也都有機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這一本 
好適合時不時拿出來複習一下
讓自己更好
就有機會幫助孩子更好

真心推薦 
我身邊所有的高年級老師、家有青春期少爺公主的爸媽讀一讀
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想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