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逃難者

 逃難者

原本以為我對這樣的書籍已經免疫
但沒想到看見天人永隔的那一刻
依然忍不住的濕了幾張面紙
一本書往往會帶你走向另一本書
從褚士瑩的推薦文中看見了這本書名
難民?一詞在我心中畫下了許多問號
心頭浮上的是在地中海灘的三歲男孩
還有幾張在is轟炸
灰頭土臉 不發一語 近乎呆滯眼神的孩子
不只是疫情讓我們台灣像是平行時空
國泰民安數十年後
也讓我們忘了戰爭的威脅
難以想像時至今日
仍有不少國家
在沒有明日的壓力下過活
在隨時要舉家逃亡的夢靨下偷生
而我們甚至還有何不食肉糜的傻念
問著
「為什麼不出國」
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的無言問題
難以換位思考的囧境也呈現出國際教育的視角
可能鮮少聚焦在這些戰亂的內鬥的局勢詭譎的國家
我所有的孩子都認識川普 拜登 is
我超過一半的孩子沒有聽過敘利亞 古巴這些國家
吃著甘貝小熊時 我聊起安妮的日記
也會引來一堆黑人問號
還好我們總是能透過閱讀轉換視角
而且小說往往比新聞事件更吸引人
這一本逃難者
三個國家 三個時代 三個家庭的哀歌
掙扎著戰或逃
挺身改變現狀或是默不吭聲的隱忍
那種前有來者後有追兵的窘境
已經不能用顛沛流離來形容
書中的三個小主角
有錢 有完整的家 有開心的童年
卻因為國與國之間的局勢
或是內鬥叛亂的政治因素
轉瞬崩盤
如果只有一小時時間準備逃亡
你會帶著什麼?
手機 現金 證件
就是漂流各國他們最後的家當了
有些人好幸運看見應許之地的日出
有些人在猶如人球的過程中用各式各樣難以想像的方式退出戰局
很喜歡這本書作者的寫作模式
節奏很快
危機重重
每一個轉瞬微笑的當下
都會因為鼓聲浪聲槍聲吼聲哭鬧聲尖叫聲
嘎然而止
也是因為這樣
讓人忍不住想要一頁一頁看下去
為伊莎貝爾 馬默 約瑟的遭遇揪心
然後為他們濕了眼眶
嘆一口氣想著
活在台灣的我們
竟是如此幸福
這一本書
因為三條故事線交錯
所以增加了閱讀的難度
(也因此更加精彩)
好適合推薦給現在正在認識這個世界的中學生們
這本書保證讓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未提供相片說明。
古智有、黃怡嘉和其他46人
6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