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王牌解說員/陳素宜

 #閱讀心得

王牌解說員/陳素宜
從妮子家系列就好喜歡陳素宜老師的文字
日前在台北兒文所旁聽的現場
也看見他認真而堅毅的身影
還記得當時與老師 簡單對話
不只是沒有架子
言談間更是有滿滿的是質樸與溫暖
這幾年陸陸續續看了好多素宜老師的作品
從[沒鰭] 到[二十封想念]
還有[妮子家]系列
都是我好喜歡 (也是圖書館孩兒很愛的書籍)
植物研究社 更是在我心中自然老師必讀書籍^^
而這一本王牌解說員
也是一翻開就捨不得放下的書
即便是兩小在旁邊滾來滾去
但我仍是受到書中那熟悉的聲音吸引
隨著素宜老師的故事
重新複習那些
我陌生又熟悉的文化
說這一本書 在閱讀時 腦子裡會一直有聲音一點都不為過
因為這一本
說的是客家
寫的也是客家
書中人物的每個提醒 爭執 碎念
都是用客家話的語法來寫的
我在閱讀時
腦子裡就像是調整到客語頻道
會隨著文字
在心底用客家語唸出讀出
另外 也因為是客家背景的故事
所以讀來分外熟悉
客家人才有的人物稱謂
生活用語
在地美食
在這本書中都有提到
很在地
很鄉土
也很美味(笑)
不過
客家人雖然語言相通
但因為都居住在各個山頭
所以生活習慣差異還是很大
這本書的背景
就是以北埔的千段崎古道為主的故事
兩個小男孩因為要訓練口才而參加了解說員課程
紮紮實實的認識了自己的家鄉
也深入訪查了這段消失的古道的歷史
聽起來很無聊的故事
在素宜老師的筆下
加入了穿越時空(人鬼交流?!?)
以及一些些青春年少的粉紅色泡泡˙
讓這本書不只是流暢
更有趣好讀
真心覺得這本書<王牌解說員>
是一本 要認識客家 文化
必讀的書
也是一本 所有北埔孩子都該閱讀的小說
對於想要更了解台灣文化的一般讀者
也很有吸引力
內容很適合高年級孩子閱讀
兩位小主角的人設
以及在小巷穿梭水槍大戰的劇情
相信男孩兒也會很喜歡
這一本真的寫進我心
客家媽媽的碎碎念
客家阿公對兒孫的期待
我都好有感阿^^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