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東京模樣/張維中

 #閱讀心得

東京模樣/張維中
如果因為疫情無法出國
那麼翻開這本書
可以在心中遙想東京樣貌
如果是想從文青晉級成為知青
這本書也能讓你對於日本文化略知一二
只是湊巧
我既不哈日
也鮮少出國
算是同溫層中的異類><
更能客觀地來看這樣的一本書
近年來 有不少 台灣人寫日本的書籍
而這一本雖說書名叫做東京模樣
但我覺得更像是作者在日本的見聞隨筆
前半部 著力兩地文化不同之處
我看的倒是很有興趣
特別是 日本人 到哪都想要帶著免治馬桶座的潔癖
讓我想起 呱吉前幾天在頻道中曾聊到
一個國家 在日益進步的當下
對於居家環境就會慢慢的提升
只不過 台灣的廁所距離日本
大概有十年之遙
一篇寫著東京圖書館的閱讀風貌
更讓我內心激起許多murmur
書中寫了不少有趣的日本生活
後半段則是花了較多的篇幅訴說著作者在日本的生活
藉由他的所見所聞˙
呈現出 東京模樣
事實上
我覺得 應該叫做[我看見的~東京模樣]似乎比較適合
不過~筆者不虧是新一代作家
文筆不只是行雲流水
很多金句 也觸動我心
對於一個異鄉遊子
他鄉已成故鄉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
總能感覺到有淡淡的感傷
我在閱讀時
也跟著有種寂寞的感受
這本書簡單好讀
寒假無法出國
那就打開書遙想一下日本風光吧!!!
PS
沒想到這本書看完後
我立刻去撈出~新井一二三的作品
兩相對應
感覺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