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造舟裡的生命教育

造舟裡的生命教育/大沐老師
如果說蔡穎卿的書
是寫給媽媽們看的做中學指導手冊
那大沐老師這一本
就是給充滿冒險精神的航海王們的教戰手冊
與前者不同的是
戰場
從廚房轉移到了海洋
從拿著鍋鏟刀具到各種釘錘鑿刀
不同的行動
我看見一樣的信念
共做、共好
自嘲非教育體系的大沐老師
用興趣
帶著孩子體驗造舟課程
挑戰完成不可能的夢
從失敗中洗煉態度
從手作中落實素養
看來好不容易
但為人師者
教與學的初衷
仍讓我這個不食人間「釘錨」沒下過海的菜菜子
為之欣賞佩服
從書中幾個片段可以看見大沐老師的處事態度
~即使自己因為返回而船終究沉了
也比自己放下夥伴滑回終點來得重要!(p29)
~夢想或目標設定可能有客觀的限制
一些外在的標準 不代表我們沒有機會去突破他(p31)
~失敗是一次次的打擊
如何失敗還能堅持?
就是對夢想執著和不能放棄(p42)
~造舟可以滿足一個高峰的學習經驗
把「我可以」這件事情放進他的生命中(p47)
~現在家長們有理想有熱情
卻沒有在平常的生活中跟孩子有良好的互動
反而期待別人幫他完成(p72)
手作的歷程磨練心智
產生我能感
從蔡穎卿
到王子健
到DFC
都是落實素養的好方法
書中還有些大沐老師與孩子的幾個小故事
也讓我看了有很多反思
他碰到學習動機低的孩子
立刻停止課程
讓彼此重新思考造舟這件事
大沐老師是體制外的自由教師
當然可以這樣做

如果是我們的課堂呢
如何找回孩子的學習態度
則是我們的日常
另一個在划船現場發生的翻覆
或是遇到起風變天
也讓我看見
他們每一次的出航
不只是萬全的準備
更是人力支援、自救技能都要備齊
如此全方位考量
可以看出
大沐老師的課程絕不是玩玩
書本後段
提到了台灣的海
讓我想起最近在看的廖鴻基
而有些羞赧
生為島國之子
我們愛海親海的行動
真的不多
走一趟馬路
我們可以看見路上好多問題
自然會關切這條路
來一趟海洋航程
才有機會看見海岸線的美麗與哀愁
(說是這樣說
要我出海 還真不容易)
(一般台灣人也不容易吧)
這是一本簡單好讀的小書
很適合推薦給熱愛做中學的老師好朋友們^^
(不可思議的是
大吉竟然逼我唸這一本給他聽!?)
這一篇要標Chimney Chen來看^^
小熊排在下一本~
(我們近日很合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