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天藍色的彼岸

我覺得我必須對這本書道歉
一開始聽書名…
ㄜ~談的是死亡喔…
然後這本書就被擱置在在書架上了
今天在育兒的過程中打開這本書
天兒!!
你看看
從便利貼就可以看出這本書有多好看!
書中的小主角
故事一開始就死了
然後故事就從一個小男孩
怎樣從異地入口進入死後世界
一路探索
奇奇怪怪的鬼世界
一路學習
當一個鬼會遇見或碰見的稀奇古怪事務
在漫長的尋找追尋中
也看見自己心中的遺憾
最後跟自己和解
邁向天藍色彼岸的歷程
很喜歡這一本的視角
不打悲情牌
沒有閃閃淚光
甚至還有點好笑的口吻
說著鬼魂的生活
書中也談了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
作者也很會透過場景、對話
來建構出一個角色的人格特質
也讓你透過文字
來認識13歲的小主角
還要他身處的死後世界
例如
異地是個奇怪的地方。
有點像是俗話中的
既非這裡也非哪裡的中間地帶
的確似乎就是那樣
不完全是這裡也不完全是哪裡
雖然知道那裡絕對是個某個地方
可你怎麼也無法確切指出,
他在哪裡或是在地圖上找到他的位置,
真是難以形容。
有點像是設法向人解釋腿麻了的感覺。
不知怎的言語就是不夠貼切,必須親身經歷才能體會他真正的意思。
~P9
很拗口對吧,但是這就是小孩的思維。
裡面也好多小孩的叨叨絮語。
內心os
還有一些不假思索甚至沒有好好斷句的文字
讓讀者透過閱讀
慢慢形塑出主角的個性
也一步一步的認識這個沒有經歷過的世界
書中有些文字也直白的直達我心
例如
看到每個人都那麼哀傷你死了
即使只是幻想
也讓你覺得整個心頭熱起來
彷彿剛剛吸吮一口超涼薄荷
甚至覺得自己有幾分英雄氣概…
~p36
也就是有這樣的期待
小孩們見到班上同學的生活一切如舊
他的櫃子他的座位他的掛勾他的球隊
全部被新轉學生取代時
內心沮喪
再對比到
他的家人爸媽姐姐
生活中內心有難以填補的哀傷時
呈現出孩子心中把朋友排第一
但其實真正把你放在心頭
每一次呼吸都想著你的是吵吵鬧鬧的家人
書中的面對死亡的視角
與台灣的文化很相似
也透過小男孩完成心願的歷程
讓我們跟著他死了一次後
才知道更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刻
(我決定不要再跟我先生吵架了)
(每天都要稱讚我的皮孩子們)
謝謝Ko Sunny的導讀
運用「牆上的人物」
來演出書中劇情笑料十足也十分吸引人
孩子一定會喜歡^^
也謝謝趙永芬老師的文字
淺顯易懂寓意深厚
超級推薦給高年級的孩子
「死過一次 你就知道珍惜!」
(這樣的結語好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