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留下來的孩子

留下來的孩子
這一本書得了一堆獎項
也有張子樟老師撰文推薦
在書背中也有一大堆的推薦書評

我覺得這一本
情緒的描述
遠遠大過於劇情的轉折
如果拍成電影
他可能會是一部 細膩(而冗長)的催淚大戲
我自己看了覺得很舒服很喜愛
但在這個拿起書都不容易的時代
對孩子而言
這內容可不有趣><
(事實上這整件事件
也不是什麼有趣的事件)
故事背景是以2007年維吉妮亞理工大學發生的槍擊事件為主
(當時三十三人離難)
以亞斯伯格症的小女主角為第一人稱敘述
從他的世界來看這整件事情
相較於特教孩子的教科書
這樣有故事情境包裝的書籍
更好閱讀
作者將亞斯孩子的行為動作以及心理想法
描述得十分清楚
透過他細膩而委婉的鋪陳
更能讓我們看到亞斯孩子的特殊性
再藉由輔導老師與他之間的互動
有助於教學現場的我們
更能理解這樣的孩子
作者在這本書的第一面
就寫著[祝願我們都能更了解彼此]
透過故事中的一些小事件
與同儕、小弟弟、大人們的互動
讓我們知道許多社交技巧不是簡單的職能訓練
有時候更需要一些隱喻、
真實情境的事件
讓讓小主角 了解到什麼是[同理心]
什麼是別人的感覺
什麼是適當的話語
以及與亞斯孩子溝通時需要的簡單、明確、步驟化
不過這是這本書的優點
也是缺點
我自己在閱讀時
就有一些難以進入書中情境
首先是故事的主題
畢竟大學槍擊案畢竟與我們的生活經驗太遙遠
如果主題換成 921大地震
或是新屋大火
可能更容易打動人心
當然
我們應該透過閱讀拓展孩子的視野
但如果在不瞭解這事件的情形下來閱讀這本書
孩子可能很快就將這本書束之高閣了
另外就是這本書的主角
全書圍繞在一個五年級亞斯小女孩的身上
[奇蹟男孩]是用灑狗血的煽情方式
從同情心出發
勾起讀者對於這些孩子的同理與包容
這本書沒有任何狗血
花了多篇幅描述小主角及父親困在哥哥命喪校園的心情中
不論是形如的多麼哀戚
我都難以進入文字世界
反而是他在學校遭受排擠的小小片段
讓我很有感觸
也能透過凱特琳在學校與同學的互動中
學習到一些引導的方式
總的來說
全書傳遞著[所有人的特殊性]更透過故事讓他們發聲
不著透過文字更可以理解不同角色的心聲
我覺得這本書比較適合成人閱讀
可以讓
是一本可以幫我們更了解亞斯孩子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