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走自己的路座有故事的人/洪震宇

在要購入震宇老師的新書前
決定 好好來認識這個人
知道他是一個深耕土地的人
也知道他有著大出版社的頭銜
很會寫 也很知道怎麼寫
但我不知道的是
他是一個溫暖真誠的人
事實上
這本書讓我看得欲罷不能
(一邊蹓小孩一邊拿著看)
很少有散文類的書
讓我頻頻拿出手機拍照記錄
因為這本書中說的不只是台灣在地的故事
更多的篇幅是在談震宇老師 思考的脈絡
也就是 他 是如何 中年主動失業
然後 在各山城海鎮
協助在地改造
地方創生的故事
他是如何
讓地方更美好 讓居民與旅人 彼此共好?
在書中寫了不少他這幾年的工作
甲仙、池上、石梯坪、美濃......
那些
你在新聞中很少聽到的小鎮
那些故事令人感動
也佩服他一人可以激起那麼多的善的漣漪
以策略面而言
書中也提到了一些思考的技術
例如
用四種視角來思考(局內、局外、策略端、執行端)
用三個方法來整合(旅人思維、編劇洞察、導演實踐)
深入田野說好故事
透過觀察累積看法、
從看法找出獨有的想法、
從想法具體化成可執行的做法、
完成後呈可述說故事的說法
這些思考的模式、步驟、方式
或多或少
都能幫助我們在面對困擾時時更快的釐清問題
不過
這些都不是這本書想要傳遞的重點
他想要說的是他是[如何從生活脈絡中找到改變的力量!]
誠如他在書中所說
藝術家是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看到本質與問題
也是他處事的準則
雖然談的是偏鄉小鎮城鎮再生的問題
但其實說的不是策略方法
而是他如何用編劇的洞察、用導演的實踐
來面對問題
剖析問題
直指核心
分享他如何帶著居民、旅人
從感動到行動的過程
這些思維
都可以套用到我們面對的各個現場
在人生的每一個轉彎處
體認內心的召喚、抑或是熱情
回到內在動機
才能樂此不疲
很喜歡老師在書中所說
真正的創新
是內在的創新
需要勇於提問、勤於觀察
才有機會穿透核心本質
在地創生如此
在教學現場也是如此
有效的教學不是煙花燦爛的大拜拜活動
思考核心價值
把自己當成局內人來學
在轉換角度從局外人視角來看學習
才有機會一起共好
不過我個人最有感觸的是導演的實踐
領導者要向導演一樣
兼具局內人與局外人的思維
適時激勵、啟發
這幾句話其實有碰觸到我在工作中面對的問題
跨科教學、跨領域整合
都說來容易
[想的人多 說的人更多 做出來的人卻很少]
畢竟整合的確不易
而震宇老師的做法
是回歸本心
用感動觸發行動
全心投入
才有機會得到信任與真誠的對待
他的長期蹲點
協助地方找到轉型的契機
幫助社區找到運轉的生機
讓偏鄉小鎮(小校)有了轉機
雖然有些時候人走茶涼
但故事依然都在
點滴在心頭
整本書想要傳達的另一個重點則是
說故事的人
從來都不是因為技巧高超而吸引人
而是他本身
就是充滿故事的人
他有方法有策略支撐熱情
用真誠用溫暖品味人生
我想
洪震宇老師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正如同我下面留言中所說的
這書中的氣息
說的是我沒去過的台灣
是那個我心之所嚮卻從未用心看見的樂土
我跟盧建彰一樣
隨著文字拓展視野
但也因為自己沒有實實在在地踏上這些土地
而有濃濃的羞愧感受
然後再這樣的交雜的情緒中
時不時因為一些金句還會起雞皮疙瘩
這本書很適合我的所有文青好朋友們
我被紅塵俗事汙染太久
乍見這一本
有勾起我內心純樸善美的那一塊
在2020年透過這本書
對洪震宇老師有進一步的認識
也是幸福
(然後我三月就要去追星了)
寫好了心得 要TAG 老師來看
洪震宇的田野思考與觀察筆記
感謝老師一直以來為台灣做的
讀這本書
也讓我我想起了東眼礦工爺爺的故事
還有邱大俠
以及我的文青學長 學姊
我猜你們一定早就閱讀過這本
(學姊在留言串中有說到)
能讀著 你們也喜歡的書籍
我感到萬分榮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