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小島來了陌生爸爸

小島來了陌生爸爸/安娜沃茲
簡單好懂又好笑的小說
卻碰觸到幾個好深好深的議題
(未婚懷孕就別說了)
(女權主義因為國情不同也不用談)
我看這本書
很有我小時候的影子
我不是霸道的泰絲
而比較像是那個天馬行空的山姆
我很喜歡這本書中呈現的「家庭」
山姆有著
一直在一起卻沒有任何話題的家人
泰絲
都沒在一起卻十分熟悉的爸爸
哪一種的家庭樣貌
是「家」呢?
這也是我至今仍在追尋的答案
除了對家庭的探討
還有死亡這件事
也一直縈繞在小山姆心頭
「 死掉自己感覺不到。 但是如果其他人死了,你當然有感覺,因為你被留下來了,然後必須繼續下去。 其實這是最困難的,這點我在貝拉身上看到了,還有哈德瑞克。」
於是小山姆開始練習「沒有爸爸媽媽及哥哥的日子」
最終被老人哈德瑞克點醒
「習慣孤單一點幫助都沒有
你認為貝拉會希望他當初要是少看到爸爸
現在就會比較好過嗎?」
死亡這個坎不只是孩子害怕
就連已經不惑之年的我
也難以釋懷
(我十幾歲時也曾在半夜
胡思亂想而哭濕枕頭)
人之所以為人
是因為彼此之間的情意交流
死亡也因之令人不捨
但可以因為畏懼傷心難過
而斬斷與人之間的濃厚情感嗎
當然不能!
老哈德瑞克的話
幾句話就點破我們面對生老病死的盲點
更提醒了自己
珍惜相處的每一刻
活著才有價值!
這本有趣的故事
好笑又引人發想
很推薦給高年級孩子閱讀喔^^
(住院只能一直看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