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雖然店長少根筋

 雖然店長少根筋

這本書雖然是一本小說
但在我心裡的閱讀分類
比較接近職人介紹
這本書是以一個書店職人為為第一視角
寫著他與店長、董事長、顧客、業務甚至是作者之間的互動的互動
雖然我在閱讀時一直有著文化的隔閡
(所以常常出戲)
但在字裡行間
我都會浮現誠品書店、墊腳石書店
那些專業俐落的小鮮肉仙女們的樣貌
那是一個極需經驗累積
心靈富足但口袋空虛的工作啊
口袋空虛這件事情不只是小說中有寫到
事實上在台灣也是如此
工時長不說
還需要花時間閱讀各種材料
適時地為每位讀者提供最適當書籍
時不時還要辦一些活動提升閱讀話題
( 前幾天滑到台南政大書店的八月份活動。 整個嚇死寶寶我)
嗯就是業界的圖推教師
這樣想就對了
我不過這本書中仍然是有一些金句觸動我心:
「故事擁有的其中一種力量,就是能夠體驗「不是自己的某人人生」。想像他人、異地而處。「因為這是一個所有人都只想著自己的時代。即使一瞬間也好,如果能想像自己之外的人,僅僅是這樣,故事就很有用了吧?」p42
我們每個人都是依賴著某件事物而生。若其中存在救贖,那麼,無論多麼可疑的自我啟發書、還是來路不明的宗教,想怎麼一來就怎麼依賴。
對我而言小說就是最棒的自我其他書,也是我的人生指標。然而,其中有個絕不能介入的東西,那就是「強迫」。強迫介入才會衍生出沒有意義的誤會和嚴厲,這個世界才會這麼令人窒息。P115
(前一段我竟然想到了黃山料)
(自我啟發書應該翻譯成心靈雞湯比較切合。)
很喜歡這本書中 書店職人的那一股傲氣
「我們的工作並不是取悅各個作家,而是與作家並肩而立,林氏相同的方向,對抗出版業不景氣的風浪。就像作家擁有寫作的才華一樣我們書店店員也擁有將作品低到顧客手中的天賦。「P 98
對於不好看的書死都不會說出違心之論。
這點我真心大大點頭
閱讀本來就是很個人的是
青菜蘿蔔各有喜好
飯麵水餃每個人愛吃的也不一樣
無須刻意吹捧
保持自在
是推書最舒服的姿態
這本書
我猜想可能是翻譯的問題
讓我一直不覺得很精彩
但的確寫出很多 書店中的日常
那些微不足道的對話
那些小到沒什麼好說的不值得記錄的每一天
可能是另外一個人的心靈救贖
也可能是另一個讀者的精神支柱
書店店員的人生是如此樸實無華。
圖書教師蹲在書堆中整理櫃架的每一天也是如此。
來看看真正的書店人寫的心得
心得文跟這本書一樣好看值得推薦
可能是書籍、日記和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
Sana Tung、Deediao Yeh和其他34人
3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