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卡片盒筆記

 卡片盒筆記

要寫這本書的筆記是簡單的。
因為書裡面的文字都簡單好懂
要寫這本書的筆記是困難的。
這本書的重點是實作。知易行難
我覺得這本書
很適合想法很零碎的我
常常在在跑步的時候、運動的時候、開車的時候想到東一個西一個的好點子
這些雜七雜八的想法。
我常常存在iPhone的備忘錄裡面
久而久之就會串連成一個見解
甚至是一篇文章
這些做法有些時候很有用
但有些時候,這也不是那麼好用。
畢竟遺忘的速度實在太快。
這些零碎的念頭
疏於整理終究也只是想法而已。
閱讀這本書有點像是學習「重新整理自己」的心法
一直以來我對於各式各樣的比起方法都很有興趣。
這本書提出了大部分的筆記法都是現行的思考模式。
而卡片盒筆記。
強調的是零碎的思考。
透過卡片的方式,摘要串聯紀錄
這本書裡面提到了很多的思考模式、
學習方法
內容跟《刻意練習》《原子習慣》還有《心態致勝》的成長型思維
都可以相互串連
書中提及十大基本原則。
原則一:寫下來是唯一重要的是(可以練習)。
原則二:簡單最重要(原子習慣)。
原則三:沒有人是從零開始(成長型思維)。
原則四:讓工作帶領你往前。(原子習慣)。
在這本書中也提到採用循環式的方式,可以讓我們多次進行反饋循環。
一邊執行計劃,一邊改善。(P 139。)
另外書中也提蔡家尼克效應(我自己就是這樣)
還未完成的工作項目,會佔據我們的短期記憶,直到完成為止。要讓我們的大腦停止去想某件工作,不用等到那間工作真的完成,只要把他們記下來,然後相信「我會去處理」這樣大腦就會停止去想他了。P168
我自己常常跟學生開玩笑說:把這個目標放到小腦裡面去。
然後你不知不覺之中,只會往這個目標前進了。
(這當然只是個比喻。
小腦的工作也不是拿來記憶)
作者也提醒我們別低估書寫的優點:
口頭報告中出現一些沒有依據的言論。
還可以輕易糊龍過去。
寫成白紙黑字的話就不行了。
書寫最重要的優點,就是。
同仁對老師並不是真的了解時,寫作可以幫助我們勇於面對自己。p195
很喜歡書中提及:經驗豐富的學術閱讀者,閱讀時心理帶著疑問,並且會試著把讀到的內容跟其他可能的解讀方法連接起來P 205
好奇是學習的開始
串連才有機會在腦中產生意義
藉由閱讀這本書,也讓我重新思考寫筆記的意義以及方式
寫筆記,
目的是要去嘗試理解某個事物所蘊含的更廣泛的意義。
卡片和會促使我們問出大量需要解釋的問題:他的意義為何?他要和什麼事物連接到模式?和某事的差異在哪裡?他跟什麼類似?卡片盒不是依據主題分類,原因是為了讓彼此之間可以積極的建立連結。P 229。
有趣的是,這本書的作者不愧是一個學者。
整本書的論述架構清晰。
每個章節每一個小標都標注得很清楚。
甚至是提及了一些學習心法的研究。
也會註明出處來源。
這樣子的編輯模式。
這樣子的寫作方法。
讓這本書的學術層次大大提升。
這本書與熱愛學習的同溫層分享。
我想你們也會喜歡這本書。
P S在練習卡片和筆記的時候。
我一直想到good Note這個App還有學生的學習平台
Loilonote
卡片串接
真是這時代處理碎片式閱讀的一個好方法
未提供相片說明。
所有心情:
王漢克、Sana Tung和其他50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