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鋪天蓋地的假訊息

 鋪天蓋地的假訊息

這是一本 內容用漫畫拐小孩來看
但文字卻驚嚇驚悚燒腦顛覆你的想法的大人媒體釋讀教材
媒體釋讀課如果有等級
(以下是我自己在教學經驗中的粗分)
L1 認識媒體
L2 假訊息辨識
L3 過濾泡泡與同溫層
L4 操弄與刻意造假
好喔!
這一本
就是 你以為可愛的畫風是L2
然後在你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時
打開來看
轟!
大腦就爆炸了
他是兒童不宜的L4啊!
(不宜的原因是因為太有深度了)
(每一單元我都思考好久)
以下是每一個單元的簡介及心得
*第一單元
真相者
我本來以為真相者指的是追求真相的人
錯了錯了
真相者很恐怖
真相者英文是truth
只是他們追求的真相
跟大家想的不一樣
「真相者
堅持要把『他們的』真相硬套在不合他們想像的事實上」(P17)
關鍵是「他們的真相」
關鍵是「硬套」
真相者是時代的「病徵」
因為人們已不再相信任何事物
更懷疑一切制度(P18)
你看看你看看
是不是讓你想到很多新聞事件
書本中的舉的例子是用桑迪胡克小學無差別槍殺案(20小孩死 3教師及校長死)
真相者說這一切都是假的
死者哀傷的爸媽也都是臨時演員
另類右派(極右派 死硬右派)在直撥及廣播節目上說這些都是假的
還說這些人都演得非常好
這就是陰謀論
在網路隨便一搜
就有人堅信 地球是甜甜圈造型
更別提 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是NASA的大騙局
這類的新聞
這種新聞 瞎扯 誰會信啊!
就是有人會信!
*第二單元
歡迎來到地平論者的世界
什麼鬼!
作者在書中臥底混進「地平論者論壇」
(就是主張地球是平的的一群人同好會)
演講者會站在台上大聲地說
「主流媒體和主流科學都在騙你們
他們就是要你們把人類史上最大的騙局吞下去」(P37)
作者採訪了很多人
也把這些人的名字都寫出來
這些有頭有臉的人
搜集了各式各樣莫名其妙的怪談 都市傳說
只為了證明地球不是圓的
*第三單元
在演算法的叢林中
這一單元說明了
這些以假亂真似是而非的論述
是如何散播
應該說
是如何洗腦你
「google facebook twitter youtube深知兔子洞的道理
他們的目標:讓我們掉進坑裡 永遠出不來」(P54)
然後開始說明過濾泡泡
「你沈浸在裡頭太深」
久而久之
你腦中就會認為那是真的」
(就像一百個人說你是豬 你就會以為自己很豬)
(哈哈哈哈)
我們是素人 所以被演算法玩
(被YOUTUBE餵)
厲害的人 就會來玩演算法
(寫機器人程式 讓自己的影片可以騙過演算法然後被推播出去)
*第四單元
假新聞工廠
這單元介紹了北馬其頓
(這志祺七七有介紹過所以我有印象)
「當老師一個月賺100歐元,在假新聞潮的高峰,寫假新聞一個月可以賺300到400歐元」(P72)
報社請好記者正正經經的採訪新聞 沒人看
商人請寫手寫亂七八糟的新聞 點閱五百萬
(所以中天轉數位應該大賺錢)
*第五單元
川普 假新聞之父
關於他的「瓜張」行徑
無須多說
但這單元的內容仍是讓我嘖嘖嘖不停
*第六單元
反疫苗十字軍
*第七單元
和地球一樣古老的假訊息
我很喜歡這一篇
他用人類進化來分析說明假新聞
「把自己相信的故事講給別人聽,這是人類最重要的一向特質。」(P130)
也提到了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
(還沒讀!這陣子一定要撈來看)
*第八單元
光明會
(這也是讓我大開眼界)
陰謀幻想故事總是不缺觀眾
天啊!
這些人的腦是做什麼用的!
*第九單元
為什麼人們相信假新聞
「 人總是傾向相信自己比別人更聰明。
麻煩的是每個人都可能是假訊息的傳播對象,
也可能是傳播者」(P152)
面對網路詐騙(騙財騙色)
「人們會相信詐騙信、假消息的原因很簡單:我們渴望相信。」(P158)
很喜歡這本書中的結語
「 世界已經顛倒了!」
並且引用
路易斯卡洛爾《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話
「在這裡我們都是瘋子。
我是瘋子。你是瘋子。」
「你怎麼知道我是瘋子?」
「你一定是瘋子,不然你就沒有辦法來到這裡」
這本書推薦給所有活在這個假世界的人們
Shing-Yin Chen
學姊
Deediao Yeh
學長
你們會喜歡!
所有心情:
陳香吟、Sana Tung和其他63人
14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