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蘇美

 文藝女青年這種病 生一個孩子就好了

滿滿金句
笑死
心得待補
~~~以下是8/7補上的心得~~
這真是
就是太有感的一本書了
雖然整個孕期甚至產後
我都幸運且呆傻地活了下來
但不說也不代表我們無感
而是認清了從兩條線開始的那一刻
就是戰鬥的開始
只是戰鬥的對象
可能是一個胚胎帶來的翻天地覆
也有可能是隊友變損友的幻滅窘境
更別提各式各樣的姑嫂婆媽的關心都會讓你壓力山大
還好我都熬過了(菸)
幸運的是
那些戰場
我都因為大吉兒的病
一一逃過(耶!?因禍得福耶)
即使如此
看這本書
依然看的拍案叫絕
這蘇美醬(書中閨蜜都這樣叫他)
真不虧是來自烏魯木齊的女漢子
講話犀利不說
日常的育兒屎尿搭配著他的文青魂
混搭之後竟然如此有意思
以下為金句
最初的幾個月裡,每次醒來都恍如隔世:那麼,是已經當媽媽了嗎?身上的刀口、僵硬的關節和掉落的頭髮都是佐證。可是,好像昨天還在熬夜看美劇,還是超級宅,還在叫囂要根治拖延症,還是喊叫男女平權、女性自主, 發誓不會淹沒在尿布、奶瓶之中。可是一晃眼,美劇已經有一季沒有追看,見縫插針看書,爭分奪秒寫作,時不我待般的睡覺,雷打不動出門曬太陽。
你看,不用什麼高深哲學,一個孩子就能逼著人顧上健康無害的生活,而所謂的女性獨立自主的完全不用堅持,孩子每一秒都比你做決定:要不要喝水?哪一種紙尿褲不紅屁股?要不要加副食品?要不要打營養針?要不要跟那個疑似感冒的孩子一起玩? 要不要跟長輩的老辦法對著幹?
(P50)
婚姻和愛情的關係屬於少女話題,不是我的強項,在這裡不予展開。我要說的是婚姻,尤其生育和金錢的關係。冷靜、客觀、中立的表述他大致是這樣的:沒!有!錢!你!生!毛!孩!子!啊!
(P54)
對於那些想要靠一己之力生孩子的妹子們,除了點讚送祝福,我確實沒有什麼可以說的。生孩子就是人力物力大比拼,生不是問題,養也不是問題,但這期間的辛苦程度確實和富裕程度成反比。(P55)
人不是愛的動物,人是經濟的動物,當你明白這個道理,你才算成為一個真正的文藝女青年。
永恆的愛情不能洗乾淨屎孩子,歌詠人類的孤獨也抵不過夜夜起三次餵奶。日子一厘米一厘米往前熬時,只有錢從來不曾辜負我,他換來月嫂幫我忙,後來奶粉米堡奶水不足,換來各種電器減輕護理壓力,換來各種物件增加育兒樂趣。每一次忍無可忍時,只有錢會跟我說:不行就離!怕什麼!(P56)
大人咀嚼產生的唾液有助於小孩子消化吧。先生說
有那麼一兩秒我覺得我好像抄起手邊的煙灰缸從他猛擊下去,他額角流著黑血倒在我腳下。可恍惚過後,他忽閃著兩只智商70以下的眼睛 還在講著關於唾液的真理,我立刻就清醒了。我清醒的回到屋裡,清醒地打開電腦,清醒的調出頁面果斷下單。(P60)
預期滿心期待的設想如何夫賢子孝,婆婆既能幫助你帶孩子,又不和你住在一起給你添堵——這種萬事如意的夢,閉著眼睛做一下就行,睜開眼睛就別繼續撒嬌了。不如吃好喝好,豐富錢包,豐富體力,豐富經驗,豐富育兒知識,豐富堅忍的品格,時時 刻刻提醒自己:有幫助是恩賜;沒有,是本分。作為媽媽,你天生就改一個人去戰鬥。( P 63)
當然我還沒忘了孤獨、巴黎和極光這些詞,我的字典只是個厚了而已。
身為人母不只是出演一下愛情動作片就行了。那些床第之歡的詞彙再求男求女或討論懷孕期房事時,出現一些類似瑜伽、柔道或武俠動作片的描述,行為也客觀乾燥,和「拖拉機修理指南」並無本質區別。( P 74)
據說減肥、戰拖和戒淘寶是女性的三大絕症,其核心難度在於實施和堅持。(P104)
完成一次馬拉松和讀完康得的三大批評類似,能藉此證明自己不浮躁,能靜下心幹點什麼枯燥的事兒 ,且具有一種無用的牛逼感,雖然無用,但依然是一種牛逼。(P106)
浪漫之所以稱為浪漫,其核心就在於殺個你措手不及。但浪漫之後總得有人善後,滿地煙花屁股總得有人少, 999朵玫瑰得找瓶插,單膝跪地求婚後衣服也得送去乾洗。別的媽媽我不知道,我是已經把日子精簡到緊急集合哨一吹, 10分鐘內就能把所有家當衣背包打好,拎著孩子就能去火星定居。 ( P 107)
疼痛有時間再幫你修復,不修復也沒事,你帶著它就像帶著閃亮亮的徽章。
夫妻關係總有辦法解決,離婚都不算壞選擇——假如能給孩子一個穩定平和的成長環境的話。
那些紛亂的生活你都會擺平,因為你會慢慢進化出強韌的品行。
這就是我能想像到的美好,假如他還不夠的話,那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每個小朋友趁著媽媽開口一笑,空氣裡就會「盯」的一響,落下很多金幣來。 你每天整理整理找地方存好, 18年後他變成好漢的那一天,你就能當個腰纏萬貫的守財奴了。( P 115)
~~~~~
作者蘇善是一個善於用文字表達心中猛烈情感之人
這一本書
推薦給所有的少女媽媽們
願大家都能在育兒的地獄中爬出
然後繼續當個少女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
Yipin Chen、Sana Tung和其他102人
10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