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專題探究教學力/黃春木

 


專題探究教學力/黃春木

好喔!
一本書讀了三四個月
我終於把它看完
特別是在上週跑了四天的基隆
沈浸在探究學習的思維中
再回頭看這本書
真的很有感
也真心推所有的圖推老師
以及對課程研究有興趣的人
來看看黃春木老師的文字
之前就讀過黃老師的《中學專題研究實作指南》
這本書講比較多的技巧
至於心法?
時隔多年
老師這一本書
補足了我當時在看前一本時
內心一知半解迷迷糊糊之處
這本書的前半本
我貼了很多小貼貼
老師花了一些篇幅解釋課程觀以及現在學科分際以及學習被考試綁架的窘態
試圖引導大家去思考「探究」的意義
身為教師的體認(P40)
* 基本能力的程度不是「全友vs全武」不是只有百分之百或0%的兩端,期間還有很多可能。
* 不是有能力才學習(思考、探究),而是學習了,才有能力。
*「學習如何學習」是自主學習得以實現的關鍵,也是所有學生的基本權利。
你看看
光這幾句
是不是很適合開工備課的八月呢(笑!)
講完的學科的概念、學習的意義
接著談跨領域
「然後呢?」「去請教.......」
是這個階段引導學生的重點
想盡辦法把所有資源串連起來
是圖書教師的日常
但如果可以所有教師都一起參與
課程一定更加精彩!
整本書在第六章之後開始談3S系統
我覺得這是專題探究的核心
在文字間可以感受到老師把這理念
用簡單的文字分享
所謂的3S系統
指的是學生student、學科subject、社會society
「優秀的教師既是儒家,更是墨家」(P102)我覺得解釋得很精準
對課程、對跨領域、以及學習如何學習有了概念後
老師在第三單元才開始進入課程模組
(如果已經很強大的就可以直接從第三單元開始讀)
很多在基隆心茹老師的課程中提到的關鍵字
這本書都有!
批判閱讀的重點(P138)則讓我反覆看了好幾遍(有點深)
(可能要去撈老師的另一本書《高層次閱讀與思考》)
本書還附了很多好用表格
(其實老師的前一本書也有很多)
很喜歡老師在書中一直提到的「教的少,學得多」
新的學期
期待自己的課程可以更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
教的精巧
釋出課堂空間
規劃學習任務(P301)
以概念為本
經由探究與實作作為學習任務
引導學生梳理知識
進行反思
這些有難度
但我想
有了方向
就朝著目標慢慢前行!
PS
今天還在想著
「現場需要對課程很宏觀的人」
回家翻開這本書
後半段立刻有解
遇上一本書都是一個契機
學長說
快半步是好
快一步就不好了
這本書強力推薦給 所有圖書教師好朋友
以及對課程設計有興趣的校長主任們
還有那些面對新課綱挑戰需要或被迫要做專題的老師(笑)
這一本保證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事實上黃春木老師的每一本都好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