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心態致勝

 #閱讀心得

心態致勝/卡羅杜維克
這幾年出了一些與成長性思維有關的書籍
一本一本慢慢看之後
自己的想法也有些調整了
上個年段
在閱讀課中放入這樣的思維
發現對於自己
對於學生
有很不一樣的改變
面對課程中的各種挑戰
唉唉叫的聲音也少了許多哈哈哈
不過思維的改變
絕非一本書三言兩語可以扭轉
需要檢視自己 正視自己的思考樣貌
在慢慢的調整 關注努力的過程
對我自己而言
微步緩行
總是要好長的一段時間後
才看得見成效
只是終究難逃過紮在心頭的消極沒自信
遺忘的 怠惰的多
記得的 進步的少
所以
這本書雖然淺白
但其實看得吃力
因為每一篇章都是與自己的對話
本書分成八個章節來聊成長型思維這件事
但其實小貼貼很密集的貼在前三章
以及末兩章
(對 中間我都昏迷了)
前三章有點像是緒論
以及文獻探討(笑)
說明了心態、心態深探關於能力與成就的真相
含金量高絕非幾句金句說說即可
作者引述大量的例子
還有簡單的量表
讓你看見自己的思維
也重新思考「學習」的模式
每個人都有兩種思考型態
固定思維的我也能透過練習慢慢進步
成長型思維的我 在某些地方也是難免鑽牛角尖
在開學前閱讀這本書
雖然備課資料都尚未完備
但心態已經ready
期待能用這樣的想法
開啟一學期的學習旅程
讓自己以及孩子
都能在教與學的路上
享受每日的努力
藉由這一本書
重新定義挑戰
在此思考學習的意義
也讓我想到曾世杰老師說的
Dare to be different
在閱讀時
內心一直浮現前一本書的金句
我稍作修正後
成為激勵自己的話:
今日之我與明日之我
有( )的距離
你會填入什麼?
Ps
今日書房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