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有效讀寫/曾世杰

 #閱讀心得

今日偷偷流了幾滴淚
曾皮皮的故事真誠動人~~
…心得待補…
以下是本日新書發表會的金句~
不要放棄的關鍵就是要給他成功的經驗
Dare to be different
壞的事情 是人生的滋養
強的地方帶起弱的地方
他們學的是他們能學的
教學的極致是教材的編寫
看到現場的需求
如果只有一節課是難以有成效的
~~閱讀心得~~
曾皮皮是我研究所的老師
當時因為他整個給人很像皮亞傑的感覺
雖然沒有人知道皮亞傑是什麼感覺
總之我們班都叫他曾皮皮
早在我九五年讀研究所時就知道老師對於偏鄉著墨很深
也曾在課程中跟著老師的團隊去看了補救教學的現場
老師運用這種方式檢覈考評
令我佩服至極
然後一個轉身
將近二十年後
我們在台北相遇
老師已經不記得我
但老師這幾年來的文章我都放在心中
這一本書其實是老師在親子天下的專欄集結
雖然有些鬆散
也不是技術導向的書籍
但老師科學方法以及偏鄉的實證經驗來談教育
與坊間訴諸情感的倡議很不一樣
其中有好多篇章都打動了我
你說幼兒園教不教注音
你說背不背九九乘法
你說國高中數學課用不用計算機
我想
依據現在的主流觀念
應該都是否定的
但老師依據偏鄉弱勢的實戰經驗
讓我們看見
提早教、紮實學、將高階計算[外化]對於這些孩子的成效
大吉就是一個幼兒園提早學注音的孩子
當時我內心不是很支持
但事過境遷
對於這樣[學習弱勢]的小孩
提早學、做足心理準備
在小一時也不致認知超載
(所以為娘的這周開始已經啟動二上國語讓他先練練)
另外書中也提到的早期教育
也讓我母愛大噴發
在閱讀老師的文字時
不時對應到自己的育兒經驗
彷彿也就像是對我這個要爆肝的媽媽的莫大的肯定
書中寫到
[愈早介入、成本愈低,孩子的成功機會越大]
更讓我覺得這幾年的努力是正確的(淚)
回過頭來看教學現場
而老師在偏鄉努力大半輩子的實戰經驗
也針對低成就孩子的教學提出了一些建言
其中老師舉了不少教材的例子
(哪一個教授像他這樣那麼愛編教材)
(我九五年去台東就搬回了幾套部件學習教材)
及早介入、有效教學、績效責任
更是老師再過去就帶著我們做的教學模式
(他每周考評我們這件是我至今仍歷歷在目)
書中不停重複著幾句話:
量變造成質變
柔水終成雕刀
不只是老師拿來鼓勵現場老師的話
更是他一路以來的初衷
也就是他這樣堅持努力保持正向
讓我們看見教育的力量
今天看見長大後的子揚
(然後我偷偷落淚)
更讓我堅信
一點一滴的積累
終究能帶來巨大改變
對自己的孩子如此
學校的孩子也是如此!
這本書內容每一篇的文字量不多
所提到的教育學論述也不是很深
很適合初任教師 或是對教學有興趣的家長們閱讀
謝謝老師
身為一個媽媽
我會持續努力
身為一個老師
我更會用心的幫助每一個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