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藏書之家/黃震南

 #閱讀心得

藏書之家/黃震南
好看到這幾天都黏在手上
讓我對於藏書竹野內豐這身份
大開眼界
前男友是個歷史迷
也因為他的關係
我跟歷史之間就是無緣><
所以黃震南老師的前一本書[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
在書架上的閱讀排序
常常被其他的書籍插隊排擠
最後無限期展延
我雖不愛歷史
但書的歷史
卻讓我眼睛發亮
這一本書
光是書名就讓人充滿了想像
究竟甚麼樣的人可以堪稱藏書家呢?
我去過很多二手書店
也看過不少書架頂到天花板
走道、樓梯都堆滿了書
書籍多到可以用淹腳目來形容
但藏書家
可不是書多就好
可是要有鑑賞古物的識貨能力
還要有老書回春的修復技能
入門藏書菜菜子後
還要長時間經營人脈、蒐羅各地奇書異寶
方能成為如竹野內豐般的藏書家(笑)
就如同書上一句[你才藏書家 你全家都藏書家]
我本來以為是玩笑話
沒想到是真的!
他們全家
對珍稀書籍的收藏簡直到了瘋狂的地步
也因為可能打從娘胎
就有著藏書的經驗
活水來冊書房的主人
說是台灣知名度最高的藏書家也不為過
這本書分成六個章節
第一章介紹了藏書職人生活
撿漏 撈到寶的故事說得精采
八十元買市值八千的老書
連我都看得嘴角上揚
(有打中客家姊的心)
贗品假貨充斥 也考驗著藏書者的專業
還有
在沒有電腦的時代
藏書人如何整理海量收藏?
簡樸的手抄本看見了書房主人的用心
還有愛書人最困擾的蠹蟲
不只是現代人阿雜
沒想到在清代袁枚<曝書>就說到他們時不時要把書拿出來曬
真的是太酷了
第二章則是竹野內豐的武俠夢
說到作者讀金庸、寫武俠小說的歷程
還有溫瑞安的神詩社事件(長知識了)
我想武俠迷一定會很喜歡
第三張則是我看得入神的一張
竹野內豐花了一整個章節跟我們分享西川滿
不只是讓我有機會認識到這個人
更對80年前台灣出版品的裝幀精細程度嘖嘖稱奇
書中說到
西川滿(日人灣生)不僅是詩人、小說家、編輯...
他自己的書籍都是自己手工裝釘印製
書中照片中呈現的作品
其設計感、出版的小心機
80年後來看
依然覺得了不起
譬如說
西川滿自家出版的書
[若書籍裝禎上以門神版畫者 必然可以兩本成對]
也就是說
你買到了一本[加冠]
那麼一定還有一本[晉祿]可以配對成一套
還有一本<媽祖祭>更在每一本書中
夾附了一張金紙
對!就是拜拜用的金紙
完全顛覆了台人對於金紙的想法
還有這些限定版
在書的扉頁也一定會用書法工整地寫下書籍編號
想到自己手上的書籍是限量發售
那種爽度時下迷妹拿到限定版鬼滅之刃或是BTS周邊一樣
直想尖叫吧!
更何況
八十年前的那個時代
所謂限量 真的就是限量
只要買到一本就值得當作傳家寶啊!
第五章 聽老文獻講台灣話
我不懂臺語其實看得有點吃力
只對義美虎蹄、吉紅有興趣
(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
而第六章更酷的則是換作者的媽媽來寫
說明他們家在收藏書籍、古物的故事
也甚是有趣
這一本書不虧是金鼎獎得獎好書
內容史料豐富
但介紹方式淺白生趣易讀
讓人在文字中
可以看見愛書人對於書籍的品味
也可以看見台灣這百年來出版品的演變
很喜歡這本書中提到的一句話
昨日的我與今日的我 有一書之隔(P26)
人類之所以能累積文明
就是藉由下筆著墨 堆疊累積裝訂成冊
然後得以分享、收藏
透過藏書家的搜羅
讓我們可以看見老書不死
會在下一個愛書人手上開花
就值得了^^
這系列採訪很精采^^
(原來那本西川滿的桃太郎竟然要台幣七萬!?!?!)
(我真的是傻了)
藏書界的竹野內豐,臺灣史的永遠義工──作者黃震南專訪(一):我的藏書人生
藏書界的竹野內豐,臺灣史的永遠義工──作者黃震南專訪(二):藏書經驗談
藏書界的竹野內豐,臺灣史的永遠義工──作者黃震南專訪(三):願作「臺灣史界的宅女小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