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看雲趣

 看雲趣

從小學開始認識雲
長大後
當了自然老師
卻忘了抬頭看雲那樣的單純美好
今年暑假
由於太平洋高壓壟罩
七月中的天空都是一朵一朵的積雲
藍天白雲
舒壓又療癒
我和兩小的對話常常都是~
[阿~雲好美阿~]
[好好吃阿]
[好像....阿]
不過看了半天也看不出個甚麼端倪
剛好在書局看見這本書
拯救了我的在育兒時雲知識匱乏的窘態
不過這本書真不像是一般的工具書
好看之程度
在我內心就想要頒個金鼎獎給它
這一本2019再版的看雲趣
從科學層面、藝術與想像、甚至是文學歷史的脈絡
讓大家了解這個抬頭就能欣賞平民藝術品
在閱讀的過程中
我不禁嘖嘖稱奇
哪個科學家
能把雲的工具書
寫的那麼好看又有趣
沒想到
翻一下作者簡介
作者竟然非專業體系
憑藉著對於雲的興趣
鑽研至極
甚至創辦了賞雲協會
蒐集了全世界有趣又特別的雲
書中依據雲的分類
分成十個章節
還外加了三章奇奇怪怪的雲種
知識量豐富
卻不至於太深澀讀不懂
是一本可以一口氣讀完的科學工具書
不過各單篇章彼此獨立
挑選今天的雲、或是自己喜歡的雲來閱讀
也很適合
很喜歡作者不會死板板的跟你聊著雲的科學知識
反而是從文史、生活、日常的角度來切入
流暢的筆觸
有時候還挺好笑的!
書中在介紹層積雲時
寫到格列佛遊記裡面的拉普達(laputa)
讓我大吃一驚
有沒有一點點熟悉!?!?!
格列佛就是去小人國的那位
而拉普達
就是宮崎駿天空之城的原型
讀到這兒我不禁睜大了眼
還有不小心跳機誤入積雨雲的戰鬥機飛官藍欽
是說
誰這輩子有機會從積雨雲的中心墜落
簡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更何況他是毫無裝備
在雲中被上翻下攪惡整了四十分鐘
還有一些 因為特殊地形形成的雲
也十分吸引人
像是澳洲的晨光雲
整個雲的樣貌
就像是海嘯一般
乘風而來
而追雲者
更會像衝浪著一樣
駕著輕航機
勇猛的衝向那片雲
這一章我看的驚心動魄
真的是太酷了!!
硬是要說這本書的缺點的話
就是插圖如果可以多一些可能更棒
或是附上網站的QR CODE
讓我們在閱讀時
更可以掌握這些雲朵的外貌
就一本工具書而言
這本書真的是太好看了啊!
這本書好適合推薦給所有愛雲的青年學子
有任立渝、彭啟明背書推薦
喔對!
這本書的翻譯黃靜雅也不得了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她的創作歌曲-幸福的孩子愛唱歌
(大吉大莉小時候超愛)
沒想到
他竟然是台大大氣的碩士
還是大氣系的助教!?!?!?
人的際遇真的是太不可思議^^
能唱能製作能寫詞
竟然還能翻譯
還翻得超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