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謊言開始的旅程/喜多川泰

小說 6/50
謊言開始的旅程/喜多川泰
拖延病發作
就來閱讀吧!
這一本書
是從小智在賴裡面敲下了這幾句話開始
「人生的成敗決定在你節世了什麼樣的人,
這個人不一定是名人或精英,
萍水相逢也會成為改變人生的轉機。」
--喜多川泰《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看了之後真的雞皮疙瘩
立馬去把書撈來看
相較於過去閱讀的小說
這一本真的輕薄短小 節奏很快
有著日系風格的悵然
每一個場景
就像是在看日劇青春校園系列的清爽宜人
說的是十七歲少年的奇妙際遇
從一個打腫臉充胖子的謊言開始
開始踏上了冒險的旅程
一個接一個
一關接一關
旅程中遇到了好多的人
每一個人也都各自有其煩惱
再一個幫一個的解開心結
最後在旅途中成就了自己
突破自己在青春年少迷惘不懂事的關
這公式很拔剌
但其實就是<千面英雄>中的英雄旅程
啟程-啟蒙-歸返
我聯想起夏之庭
也是因為一個起心動念
而產生了一連串的奇妙際遇
還有好多年前看的狗狗心事
也是以一隻狗狗為主角
套用英雄旅程的公式來敘述
其實還有好多的故事
都是以這個公式為基模
突破盲腸後
你以為這本書就這樣?
那你錯了
這本書將青少年那種無人生歷練
害怕未來茫茫然的感受
描寫得一清二楚
更藉由遇到了好多不同的角色
那些鮮明活現的小人物之口
說出了好多人生大道理
好喜歡第一站遇見的阿姨說的
[不管你是笑還是哭
不管你後悔做過了甚麼事
或是對未來惶惶不安
今天你回不了熊本的事實都不會改變
所以才要隨遇而安]
這幾句話有打到我近日的心情
事實上
這也是我這些年頭
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更喜歡他的人生觀
將人生的偶然
化作必然
對應到我常掛在嘴邊的
[任何事情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導演邱大俠也提醒過
[什麼事都是剛剛好]
對於未來的平順
也許我們可以默禱祈求心安
但想要強求如願
需要的不是取巧的投機
而是踏實過好每一天的[必然]
在未來就會有奇妙的[偶然]
書中也寫到了要年輕孩子把握當下的美好
分分秒秒都珍貴
而這呼應到前面的鋪陳:
與其擔心明天
或是遺憾過去
活在當下
現在的每一刻
無可取代
1970年出生的喜多川泰
把好多人生的豁達
寫進故事中
書中每位前輩對和也得提點
就像是在與拿著書正在迷茫的年輕讀者對話
有鼓勵 有提點
有建議 有褒貶
讓青年讀者
能透過這些故事
建立好的態度觀念
坦然自在的走出自己的人生
另一部分我也發現作者把日本文化中的
[勉強]、[客氣]放進故事中
要求小男主角不論遇見誰到誰家寄宿
都要[早先一步]協作家事
不只用勞力付出換取心安
也將感恩體貼付出實際行動
這寫許也是作者觀察到的日本青年的現況
(其實台灣也是)
真心覺得喜多川泰好會寫
看完書兩三天
那些金句還放在心中
久久難忘
這本書好適合推薦所有的中學生、大學生
也許這一本會成為他們人生中那本神奇的書
PS
洪蘭在推薦序中說
現在的你與五年後的你,
最大的差別來自你所遇見的人與你所讀過的書
我很感謝這些年因為好友們的引領
再我心中堆砌了好多好多文字
如果說我相較於五年前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進步
那都是因為有了好多前輩的引領
感謝真心好友 古智有推薦這本書
你也是我這五年來美麗的相遇
當然愛人一號 莊詒婷 也是
想要了解更多[英雄旅程]?請點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E8%8B%B1%E9%9B%84%E6%97%85%E7%A…
這本書在博客來也獲得許多好評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64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