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鷹的飛翔/張子樟

鷹的飛翔/張子璋
沒時間挑戰長篇
那短篇一定很適合你
沒時間慢慢醞釀進入劇情
短篇小說絢麗的花火你一定會喜歡
雖然之前在課程中
已經跟著孩子一起認識歐亨利以及莫泊桑
但這一本
張子璋教授的選文精準
除了三位名家外(上述兩位再加上契訶夫)
更加入了名家作品
張老師挑選29篇作品中
簡單分成四類
「最佳作品的競技」
「三位小說之王的名作」
「名家筆下的父親」
「諾貝爾大師經典」
這些作品
經過了好幾十年甚至百年
仍是感動人心
可見其中文字之精煉
如高粱般看來淡入水
卻後勁十足
這29篇中
有好多都令人讚嘆
不只是劇情有趣
連對話都很有戲
說是直接拿來當舞台劇劇本
都很可以
在圖書會中我們討論了好多篇
<布朗太太的手杖>說著老人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卻在一次見義勇為的過程中
油然生出許多自信
<窗>寫的是兩位病友的視角 一個黑暗 一個光明
<大衛斯旺>是我自己好喜歡的故事
有點南柯一夢的類型
在一場短短的小憩時間
好多人陸續登場
同一副畫面說著不同的感受
我內心浮現的是國珍老師說的話
[我們對世界的理解,是由片段訊息所建構而成;
我們對世界的理解,受限於已知所形成的我執]
<半張紙>兩分半鐘看兩年
很多廣告手法都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
雖然的悲劇結局令人揪心
但也因為結構簡單
是教室中很容易上手的課程
可以改寫成自己的幸福故事
讓孩子更加深刻
<一籃雲衫毬果>則是一篇少見的音樂背景的短篇小說
將葛利格的音樂
透過文字描述
彷彿身臨音樂會現場
在這一本小說集中
[父親]的選文特別讓我眼睛一亮
自古描述母親之愛的小說、散文、故事 多的是
我們對於父親的文學印象
大概只有朱自清的背影了吧!
張老師挑選了
巴西作家寫的父親
飛黃騰達士官長不認父
(讓我想到好多大陸電影是這樣呈現)
以及芥川龍之介的父親
青少年為了迎合同儕
跟著大家一起譏笑嘲諷路邊大叔
而那人不是陌生人而是自己的爸爸
這樣的實情其實只有自己知道
為之、不可為之的衝突
在小主角心中矛盾糾結著
<河的第三條岸>
雖然讓人摸不著頭緒
但其實內容有很沉重的哀戚
透過張老師在書中的導讀
我們開始思考
第三條岸
指的是真實的岸
抑或是作者無法接受父親已經離世的事實?
而飄盪在河上的小船
更令人想像到棺木
而這一篇
也在讀書會中
討論的最精彩
一篇文章
引發好多不同的想像詮釋
有趣的是
這些故事雖然有著不同的背景
但能激發很多迴響
甚至是歷久不衰
那是因為
談的 都是人生、人性
好感謝我的兒文所的好朋友 Yuma Makus
介紹這本書給我
也要感謝葛老師這次選了這一本
透過討論
我們對於短篇小說更加認識了解
(有夥伴一起讀真的愈讀越快樂)
文末要標記 Tzu-chang Chang老師
從去年與老師在咖啡館碰頭後
這一年開始大量閱讀老師推薦的書籍
不只有拓展了眼界
更讓我朝著理想讀者前進
慢慢地可以領略老師所說的文學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