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芝麻開門 少年小說怎麼讀

少年小說怎麼讀 王淑芬
芝麻開門/青少年文學的閱讀與創作張子樟
無意比較這兩本內容

真的太適合一起閱讀了
<少年小說>像是入門磚般的帶你一窺少年小說堂奧
那麼<芝麻開門>就是鞭辟入裡深入剖析的小說寶典
用這樣形容這兩本書
更可以清楚了解兩本書在國內少年小說閱讀這條路上相輔相成的角色
先說近日暢銷書<少年小說怎麼讀>
作者王淑芬老師
不只是手工書界第一把交椅
更出版了多本閱讀方法相關書籍
打從十年前就出版了班級讀書會的工具書
蔚為閱讀推動先驅
近年也已<班級讀書會一本通>(2017)整理了多項帶領孩子閱讀的方法
2019的這一本更針少年小說論述
我猜想也許設定的讀者為家長
所以這本書由淺入深的一步一步帶著讀者認識少年小說
全書分成六課
第一課談少年小說的qa
什麼奇奇怪怪對於小說的問題都放在這
第二課談小說的內容
簡單分析結構、故事元素
讓教師、讀書會帶領者立馬上手
這一刻也讓我貼了很多小貼貼
第三課則分享了好多小說的各式各樣的形式
第四課則是讀書會帶領方法
第五課是全書佔最大篇幅的一課
分享了小說導讀的實例
(就是很像教案啦)
很喜歡作者在寫這些例子時
先從[讀小說的流程]、[小組討論五步驟]
建立起閱讀小說的模式、方向
讓家長老師們在讀書會引導時也不致迷航
在書中提供的15本小說教學範例中
不只是只有簡單的大意說明
也將這些小說 依內容、依形式寫作技巧
都重點整理了
再用4F提問法
整理出一些可以帶著孩子討論的問題
(家長老師們可以省下好多時間)
第六課則是介紹了八本電影小說
透過介紹、觀察點
可以帶著孩子一邊看電影一邊比較小說與電影手法之不同
這本書還有很豐富的書單附錄
讓家長老師可以藉由這一本進入小說的世界
十分推薦給家有高年級生的各位家長老師們
如果讀完了這本
意猶未竟
或是覺得想要更深入了解
就不得不大推薦張子樟老師老師的作品了
書名<芝麻開門>
我一開始覺得莫名其妙
而且書的封面還用王美圖喔!
又多了更多黑人問號
閱讀完畢才知道
開始一本小說 如同 芝麻開門
門開啟之後
則是數不盡的寶藏
(我自己的詮釋)
這本書
相較於<少年小說>
更像是教科書
很硬
但張教授的文字雖不能用華麗來形容
但行雲流水字字入心
在序言中就有說道老師25年來為小說撰寫導讀
竟然多達350冊
學術論文更是有25篇
可以說是國內兒文界的多產的巨擘
這本書中有21講
(光是看目錄就足以嚇死人的深入)
相較於<少年小說怎麼讀>這一本引人入勝
張老師的書
簡直就是白話版的兒文教科書!
內容提到的參考書目就多達一百多筆
也因為是專業的論述
每一講每一課
都十分深入
原本以為看這樣的書會睡著
但張子樟老師透過淺白易懂的文字
再加上精準的比較分析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就覺得精彩
這幾天重新閱讀一遍
也有欲罷不能的感受
(我要感謝 Sunny Ko 介紹那麼棒的書)
這麼棒的書籍
因為不是大出版社
沒有多做宣傳
所以知道的人不多
真是太可惜啦!!!!
如果你已經閱讀完王淑芬老師的<少年小說>
我更要大大推薦你
進入青少年文學的閱讀殿堂
如果你對少年小說有興趣
更要大大推薦你閱讀張教授的書
這篇心得
我要點名張老師愛徒 Shiuan Wang來留言
(能和你的相遇也是巧妙的緣分啊!)
以上兩本書籍
強烈推薦所有家有高年級、國中生的家長老師好朋友們
有了了解閱讀的大人
更能引領在成長風暴中的孩子
減少衝撞
找到方向
(然後我的照片怎麼是倒過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