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數位時代0-12歲教養寶典

#閱讀心得
如果說<數位世界的孩子>是給孩子的數位素養教科書
那麼這本數位時代0-12歲教養寶典
就是給爸爸媽媽的的操作手冊
很喜歡這本書
用孩子成長的七個基石來談
科技產品對孩子的影響
基石一:依附行為與關係
基石二:語言
基石三:睡眠
基石四:遊戲
基石五:活動
基石六:營養
基石七:執行能力
內容用更客觀的態度來看資訊產品
不只用科學研究
來說明
過早給孩子使用科技產品可能帶來的影響
更棒的是
他還有教戰手冊
清楚的告訴家長
可以怎麼樣運用比較好
我一邊讀
一邊思考著我家的兩個孩子
雖然我家也免不了使用手機給孩子看
甚至長輩用手機育兒

面對這七個基石
還好我十分認真的拓展孩子的生活經驗
用「老祖母」的育兒方式
來教養孩子
一旦出動手機
一定是陪著看
跟著討論
擔心影響視力
就投影到電視闔家觀賞
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
科技就像肥料一樣
在適當的時候使用一點點
但使用太多或是用錯肥料
你就會使植物死亡
~華倫巴克雷納
更讓我重新思考
引導孩子善用工具這件事刻不容緩
不只是學校老師要教
爸媽在家中更要引導孩子好好使用這個神兵利器
雖然在閱讀時
覺得有點怪怪的
書名是0-12歲
但內容舉例都是幼兒!?!?
但總的來說
這本書仍是這時代
數位教養的一時之選
推薦給我身邊所有的家有小幼生的家長們喔^^
如果有興趣的
館長來介紹(此館長非館長)(笑)
https://youtu.be/n17LznkHhps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