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 下流青春

#閱讀心得
閱讀老師就是這樣
三不五時有孩子來進貢
還追著我問我閱讀進度
這本書
就是在這樣不情願的情形下開始閱讀的(笑)
一早閱讀了兩位大叔的人生手記
如果說邱大俠的是築夢踏實的心路歷程
這一本則是張益進的下流青春
對於這種浪子回頭又有宗教背景的書
我真的沒有甚麼期待
怕內容太說教
擔心內容是信仰的置入應行銷
但不得不說
這本書真的太真實太直接所以太好看
(甚至覺得應該列入輔導級)
這本書就是張進益老師 的自述
說明了他如何沉淪
如何染毒 又是怎麼樣的無法自拔
二度進出監獄
到最後在信仰中得到救贖的故事
血氣方剛好勇鬥狠
已經不足以形容那荒唐的人生了
(燒殺擄掠可能比較適合)
圍事挑釁混江湖的生活
看得我膽戰心驚
在監獄混大尾的過程
也令人咋舌
我越看覺得越扯
扯的不是他的經歷
而是在吞鈔票吞毒品
在監獄中被關進鎮靜室、違規室
一連串不人道的處置
身邊獄友 毒友 一個個消失人間
但他卻如蟑螂般的活了下來
好幾次過度施打毒品
連醫院都不敢收
全身找不到血管可以注射
甚至傷口都已潰爛的情形下
還是順利活下來了
[這樣竟然沒死 真的不可思議]
是我在閱讀這本書
內心出現最多的問號
不過也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老天讓他活下來 必有堅毅的任務
所以他最後讓他遇見了神
浪蕩的一生
終於能夠停泊
這本書
有幾個令人動容的點
整個社為在一個孩子逐漸走上歪路的歷程中
都有機會對他伸出手
給他們一些溫暖
在張老師的書中也提到
他小學階段遇見了好老師以及不適當的老師
讓他心中生出了溫暖與惡
可惜
這溫暖的力量過於薄弱
孩子進入到國中階段
身上的標籤愈加愈多
路愈走愈歪
終至無法回頭的地步
另外
每一個人開始碰觸毒品都有不同的理由
但一定都是在內心最脆弱最迷惘的時刻
接受了魔鬼的邀請
然後一步步邁向死亡
張醫師的戒毒經驗
也令人震撼
他以過來人的口吻說著
三十年前的醫療體系對於勒戒的瞭解太少
所以難以感同身受以致不容易成功
(不知現在醫療院所是用何種方式協助他們戒斷毒癮)
對於吸毒帶來的飄飄然感受
我則是想到了前一本腦中風的書
書的最後
張老師說到
要一個好人變壞很容易
要讓壞的人變好卻要花九牛二虎之力
江湖不好混
浪子回頭更是不易
張老師本身
就是最好的寫照
這本書感謝小天使的分享
真的好看
推薦給國高中大哥哥大姐姐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