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擁抱陰影


 擁抱陰影

要寫這本心得是很吃力的
因為說老實話
這本書如果不是因為論文
我根本不會打開來
但是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契機
所以我看得好認真
也深受感動
榮格是進了研究所才有機會更加深入瞭解的心理學家
上學期讀了《公主走進黑森林》
對這學派仍是一知半解
這學期因為報告了《地海巫師》
媽啊!
對於陰影的詮釋整個讓我很入戲
不只是讀懂了
也從這本小說中了解到陰影對於個人的影響
那就好好的來看看陰影吧
原本覺得這種書一定很好睡
沒有抱任何的期待
但沒想到薄薄一本
我卻貼了一堆小貼貼
「 只有在我們認識且接受了陰影之後,
才可能短暫的經驗到這種榮格心理學派
或求道者終其一生所追求的那種境界。
這個境界就是完整。」P17
「 將人格想像成翹翹板,
是一種很方便的比喻。
要是過於沉迷右邊的特質,
就必須在左邊方向相等的重量才能平衡,
反之亦然。
若不遵守這項規則,
翹翹板就會傾向一邊,
我們也會因此失去平衡。
這就是為什麼人會做出與自己平常行為完全相反的事,
如果超載的話,
蹺蹺板也可能在支點的位置斷掉,
造成施覺失調或崩潰,
雖然常常會耗費非常多的能量,
我們仍然必須保持這種平衡的完整」P64
「 自我與陰影來自同一個本源,
正確的相互平衡。
創造出光就會創造出陰影,
兩者相互依存。」P68
「 我們得到的建議是,
去愛我們的敵人。
但如果內在的敵人,
也就是自身的陰影,
正等著哭過來火上加油,
那就實在不可能。
如果我們能學習去愛內在的敵人,
便有機會去愛並救贖外在的敵人。」P86
「 到了中年,
人們開始厭倦在蹺蹺板兩頭不由自主地來回跑。
如果夠警醒的話,
我們會逐漸明白,
最佳的狀態是中間地帶。
古代中國稱之為道,
並認為中庸之道不是妥協,
而是創造與合成。」P94
(上面都是用語音輸入念的)
這本書是我目前讀過算是好懂的榮格
跟喜歡心理學的各位分享
(陰影的概念有拯救了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