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波赫士的魔幻圖書館

 波赫士的魔幻圖書館



這一本是所有圖書館好朋友們
一定熟悉的波赫士
早在十年前
我就被他的
「 我總是在心中暗暗設想,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
這金句
深深燒到
所以這本書一上市
我都有在發摟
但是因為吃不下去
所以也都遲遲未動手
然後上了兒文所
更加雜食
這本又突然看得懂了
這一本是 台灣商務印書館重編而成
整本書分成四輯
我個人則是對第一輯-無限的書
比較有感
波赫士的文字
內容一點都不淺薄
在開始閱讀之前
我也僅僅只有讀過其中一篇〈巴別塔圖書館〉而已
但光是這一篇
就讀到寶寶我吃手手
這一篇
我是沒有資格寫下任何的評論的
只能用一個仰望巨擘的姿態
深受這些文字的感動
在巴別塔圖書館這一篇
他建構了一個無限書城的概念
但這一篇已經是這一整本
最有故事性最吸引人的一篇了
其他篇
雖然也好好看
我看得很入迷
但就是那種可以拿來當兒文所論文參考資料的那種生硬
夾雜著愛書人的那種執著
把書籍作為信仰的樂趣
所以在閱讀起來
是很雞皮疙瘩的
例如~
依照馬拉美的說法,世界為一本書而存在;
布洛瓦卻說,我們是一步神奇之書中的短時或字句,那不永無止境的書這是世界上唯一的事物;
或者,
更確切的說,這本書就是世界。
P23
你看看
在一堆引經據典
看不懂的硬冷知識中
光是這句當結語
我眼睛都發亮了
在人類使用的各種工具中,
最令人驚嘆的無意識書籍,
其他工具都是人體的延伸。
顯微鏡、望遠鏡是眼睛的延伸;
電話是嗓音的延伸;
我們又有了犁和劍,他們是手臂的延伸。
但是書籍是另一回事:書籍是是記憶和想像的延伸。
P29
有些人在談論書籍的消逝,
我認為不可能會有這麼一天。
試問,一本書和一張報紙或一張唱片之間,有什麼區別?
區別就在於報紙讀完就忘了,
唱片也是聽過就忘了,
那是一種機械性的活動,所以是膚淺的;
而書籍的存在是為了讀後永誌不忘。
P38
一本書不過是萬物中的一物,
存在於這個與之毫不相干的世間,
是所有書籍中行藏的一冊書,
直至 找到他的讀者,
找到那個能領悟其象徵意義的人。
於是便產生了那種被稱之為美的奇特激情,
這是心理學和修辭學都無法破譯的一種美麗的神秘。
西里西亞的安傑樂詩曾說:玫瑰的出現沒有一定的原因。
幾個世紀之後惠斯勒有宣稱:藝術是偶然乍現的創作。
但願你就是本書等待著讀者。P286
這一本書很硬
但我相信
愛書人的你
你會喜歡的!
(是有多逃避才願意好好寫這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