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脫癮而出不迷惘/陳志恆

 脫癮而出不迷惘/陳志恆


在YOUTUBE循環播放音樂
還一邊LINE 結單付錢的當下
寫這一篇
自己都覺得有點荒謬
不過總的來說
陳志恆心理師的文字
一如他的講座
條理清晰
也緊扣重點
這本書
試圖用「正向聚焦」的角度
來看家中的迷惘少年
也在字裡行間
不停暗示明示
「大人自己都做不到 就要理解小孩」
「孩子身處數位時代 這是不可逆的時代潮流」
所以這本書 花了三分之二的篇幅
帶讀者看見問題
並試著提出解方
很喜歡書中提及的「覺知」的概念
這是一種後設監控
也是孩子(或是我們)
在使用工具時很重要的學習依據
自己之前在引導孩子使用網路時
都會一直碎念著
「你想要查詢什麼」
「你現在在做什麼」
試圖讓老師成為孩子的後設
讓他在迷惘的當下
或是滑到不正確網站的當下
得以警醒
另一個部分則是強調迷網的心理機制
在這些行為的背後
孩子需要的可能想要表達的是空虛寂寞覺得冷
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點頭認同)
本書最後提供了幾個作者的行動方案
*使用紙本行事曆(難做到)
*停用手機鬧鐘功能(難做到)
*配戴手錶(還好我的手錶沒有連網)
*別把手機擺身旁(但是我用電腦工作電腦也是連網啊!)
*閱讀紙本書(這我很可以)
*善用飛航(我從沒按過)
*設定螢幕只用時間(沒試過)
在這個生生有平板的時代中
這本書
提供了不同的想法及建議
很適合家有數位原生帶的爸媽們
(我家沒有這困擾)
(因為我是高度控制權位又恐怖的媽媽)
(媽媽本人比較有可能有這個困擾)
(但我只對某些人事物沈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