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走進布農的山/郭熊

 走進布農的山/郭熊

不知道是這本書真的太好看
還是是我太愛這片土地這片山
這幾天抱著這本
逢人就推薦
「好看死了」我說
不誇張
好幾次的閱讀
我還配著幾滴眼淚
相較於海
我更愛山
關於山林的閱讀
不知不覺也累積的一些書單
去年的《用頭戴背起一座座山》
讓我略知布農的文化
心生嚮往
即便我這樣講
我仍是個登山小白
幾座郊山
就讓我足以讓我有登山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感受
走進山裡
丟棄時間的文明制約
心底總是能翻湧出好多感受
搭配著風吹蟲鳴
然後得到不同的領悟及自省
不過也因為自己從不是一個邁入山林之人
對於那些能把我帶進山中的文字
佩服至極
你以為這一本書就是講些爬山經驗
並沒有
這本
作者郭熊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
由一個漢人視角
從還是個孩子的年紀
就對人類學
動物學有興趣
看著鹿野忠雄的文字
萌發邁開腳步上山的契機
憑藉著對動植物的興趣
大學時跟著黑熊媽媽黃美秀的腳步上山
跟隨著老師的身影學習
更學著老師
跟布農做朋友
敬畏山的祖靈
一起在喝米酒前進行點三滴的儀式
(還喝了很多不同口味的綜合米酒)
書中有好多的片段
説著他與「老人家」的互動
郭熊簡單而自然的文字
卻能讓人彷彿感受到山中冷冽的風
以及那在雲霧飄渺之間
有祖靈的眷顧
.....………
從小到大住在山裡的大哥
對山具有候鳥般的內建空間感
無需地圖指北針
對山的記憶結合了地形與觀察
只不過
他的說法總是充滿藝術跟觀察
每當我開口詢問
大哥就露出一種不知道該如何解釋的困惑表情
熬不住我的逼問
就給我一個很獵人的答案
「跟著水鹿走」
<Qaisul阿公的獵寮>
後來
郭熊以及夥伴們
真的找到水路走的路
攀上陡峭的大石壁
找到阿公的獵寮
然後他寫著
「我們今晚一定要拿出高粱祭拜
好好跟阿公喝一杯」
我從背包 踏出高粱、肉乾與餅乾,擺在火旁的石板上。
捻了三滴酒之後,
再一次將心中所有的布農族詞彙串起來,
感謝祖靈的協助,
讓我們平安,
也解釋我們是過客,若有打擾請多包涵。」
當晚
水鹿來了
郭熊用文字敘述
「在睡袋之中都能感受到牠用力跺腳的震動」
想起大哥曾說
這代表老人家(祖靈)送你的禮物
跟著老師去等待黑熊的故事
在山林間生火的經驗
隨著獵人獵鹿的過程
都讓我嘖嘖稱奇
第十一章
找到一個熊的樹洞
郭熊寫到讓我覺得有那種
與動物 與祖靈
那種難以用文字描述的心神感受
「 站在樹心的感受無法以言語形容,
彷彿突然走進太空看見浩瀚的宇宙。
我想像著大樹壯碩的外觀,
在看著眼前的景觀,
兩者內外合一成千年大紅檜。
樹洞那異常乾燥,並無腐敗味,
原本只想下來一探究竟,
看幾眼就要跑出去的緊張感消失,
心中不知何時冒出幾絲安全感。
就在呼吸和緩之後,一個低頭,燈光一閃,
突然之間,我在樹幹上看到了一道再熟悉不過的抓痕!
這是台灣黑熊的抓痕,
這竟然是黑熊住過的樹洞!
我關掉頭燈,平復發現熊抓痕的激動,
嗅聞一下樹皮,坐在地上,
回想剛剛我擁抱著大樹,
但爬入樹中後,
如今正被大樹所懷抱。
我真的成為回到家的黑熊,感覺自己準備大樹包容接納。」
P207
走入山林
愛山敬山
更追隨著布農的腳步
學習怎麼去與山林中的所有生命相處
這本書不是要講一個登山的故事
而是回家
回到山林的懷抱的那種感動
光是在書寫這篇心得的過程中
我又雞皮疙瘩激動的跟先生說起這本書的精彩
之前在讀《心向群山》 還好 沒有什麼感覺
畢竟哪是國外的山
但郭熊筆下這片風景
是我從未見過的台灣
那些故事
那些人兒
是我從未經歷過的美好
總之
這本書我只要一打開
都會打從心底倒抽一口氣
然後忍不住落下雞皮疙瘩的眼淚
寫這篇文的時候
YOUTBE播放的是布農的聲音
遙想著那一片我從未踏進
這輩子應該也不會嘗試的山徑
(要拋棄時間這個文明的產物
我也做不到)
這一本
真心推薦給喜愛爬山的好朋友們
PS
「有時我懷疑自己自在追尋黑熊出現的瞬間
還是享受持續等待的過程」P107
這句不知怎麼
戳入我的心中
自己也在等待著某些事物
竟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